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医附二院肾脏移植技术再上新台阶
2024年2月1日 20: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日电(梁钦卿)记者1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该院泌尿肾病中心近日成功完成重庆首例“成人供者双肾移植手术”。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重医附二院肾脏移植技术再上新台阶。

  67岁的尿毒症患者赵先生同时接受一位70岁高龄捐献者的两个肾脏,一周后赵先生的肾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移植效果甚至超过标准单肾移植手术。

  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是除亲属活体捐献外,我国器官移植唯一的合法来源。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65岁以下“标准供者”越来越少,而年龄大于65岁的供肾中约60%被弃用,器官短缺日益凸显。因此,充分利用高龄供者器官是扩大供者池、缓解器官短缺的重要手段。

  重医附二院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正稳步推进,肾脏移植数量已位于重庆领先,同时泌尿肾病中心内科、外科团队共同努力,在处理各种高难度移植外科和疑难复杂移植内科问题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目前,重医附二院已成功完成多例血型不合移植、高致敏移植、二次肾移植、三次肾移植、复杂血管移植等复杂肾移植手术,同时内科团队在移植高致敏抗体处理、围手术期肾替代治疗、移植后各类难治性排斥反应及重症感染的治疗上已达国内领先水准。(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