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重妙境那么远 相向而行这么近——重庆民进组织与城口县庙坝镇共事乡村振兴一瞥
2024年2月2日 15: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在城口庙坝镇举行的送春联活动。 民进重庆市委会供图
图为在城口庙坝镇举行的送春联活动。 谯治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日电 题:九重妙境那么远 相向而行这么近——重庆民进组织与城口县庙坝镇共事乡村振兴一瞥

  作者 赖福琳 刘相琳

  民进重庆市委会是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2023年6月以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驻城口县庙坝镇庙坝村工作队发挥民进组织界别优势,充分尊重镇村干部群众主体地位,走出了一条“少消耗、多合作、勤引智、常育人”的帮扶路子。

  青山红坝 万象更新

  1月31日,由民进北碚区工委、城口县庙坝镇主办,庙坝村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承办的甲辰(2024)民进全国“春联万家·向‘新’而行”活动,在城口县庙坝镇开笔。

  上午,场镇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露天广场没法用了。驻村干部着急地向网格员求助,不一会儿就接到联村领导、统战委员田道兴的电话:“雨大可以来政府办事大厅,只要群众方便就好。”不一会儿,分管文化工作的副镇长覃琪也来电:“红三十三军庙坝指挥部旧址也可以用,不过这是我们的宝贝,请帮忙维护秩序保护好文物。”不到半小时,党的建设板块工作人员赵芳发来消息:“活动现场已经布置好了,欢迎民进书法家,一路开车四五个小时辛苦了!”

  据庙坝镇党委副书记符长青介绍,重庆市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在庙坝镇试点使用以来,线上线下全镇共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300余件。

  薪火暖场 文脉共情

  “你要不要烤火?我回去搬个火盆过来吧!我们这边冷!”家住场镇附近的王阿姨刚挑好春联,抬头望见一位女书法家穿得不多,关切地问。这让率队挥毫的民进书法家、重庆市北碚区人大代表、重庆市轻工业学校教师涂琼很感动。

  拉着闺蜜来领春联的甘婆婆想为一家人挑选,协助维护现场秩序的志愿者向她推荐了一副“家和人和万事和”,临别时还提醒她天雨路滑慢点走。“欸!这个好这个好!”她一边说,一边开心地比出一个“剪刀手”与书法家合影。

  产业发展 文创赋能

  “这里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收集意见建议,涉及本村的改革事项,常找支书和我一起商量。”来自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处的驻村第一书记谯治向民进重庆市委会汇报:“一边参政议政,一边紧抓落实”的工作节奏很考验人。民进重庆市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驻村帮扶不是单打独斗,要注重发挥党派组织优势,协调各方资源,通过与当地干部群众合作共事,办些留得下来的实事。

  轮换以来,驻村工作队以城口县“1+3+N”产业体系为重点,对县域土特产供给情况进行了调研,向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华侨大学校友会的企业家寻求智力支持,提出了以青年消费群体为目标优化产品组合及包装的建议,并依托庙坝镇强村公司改革催化市场对接,延揽本村大学生返乡实习创业。

  在民进九龙坡区经济支部主委、重庆灵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化萌和多名庙坝本地致富带头人的共同指导下,新包装降低了传统单品规格,以更加灵活的产品组合促进供需对接,并提供祝福语定制服务。2023年11月年货销售业务启动以来,非消费帮扶销售额已突破万元。(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