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业人士对话: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产业发展有何新机遇?
2024年1月24日 17: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刘贤)“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产业发展新机遇·主题对话沙龙”24日在重庆举行。戴德梁行现场发布白皮书《西部陆海新通-西部城市的重大发展机遇》。

图为签约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图为签约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本次论坛由戴德梁行、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联合主办。戴德梁行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建设,为我国贸易出口提供便利,支持我国投资机构和企业在东盟投资。

  白皮书指出,通过对经济、交通基础设施、对外贸易、交通枢纽能级等指标进行分析,有望窥见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下所涉13 个省区市的未来发展潜力。四川和重庆是中西部地区中较早进行产业引进和布局的省市,尤其是机电、汽车等领域对外贸易规模较大。在交通枢纽能级方面,重庆在全国交通枢纽布局定位中能级较高,并位居重要位置。

  现场,各专业人士从不同角度对陆海新通道带来的影响和机遇进行了分析。

  陆海新通道充分激活了东盟与共建省区市的贸易活力,也带动了西部地区在全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地位提升。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发展部部长刘梦骥认为,陆海新通道积极构建“物流、金融、产业、贸易、数据”五位一体的生态圈,也将以“共建合作平台、共畅物流服务、共促经贸合作、共拓产业发展、共建数字通道”的方式为沿线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戴德梁行中国区产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苏智渊认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在产业转移过程中能有效提升地区开发合作水平,积极支撑我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地区的对外贸易往来。

  “产业转移背景下,陆海新通道沿线区域产业将迎来‘倒逼产业升级’‘优化产业配套’‘开拓国际市场’等新机遇。”京朋供应链(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小明建议,通过优化本地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增强西部地区与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联通度,打造优良的产业承接配套环境。

  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分析,西部陆海新通道将全球商、物、信息、资金流在西部地区聚集,使其更便利地参与到世界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分工。重庆作为主要发起、推动和重要建设者,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昆明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冯瑞认为,西部地区服务业将迎来新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沿线物流基础设施,将加快国际贸易、外贸服务、跨境金融、总部经济等的现代化发展。(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