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重庆市委会精心准备提案汇聚“金点子”发出“好声音”
2024年1月24日 10: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2日电 题:民建重庆市委会精心准备提案汇聚“金点子”发出“好声音”

  作者 程颖 刘相琳

  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关注百姓生活点滴。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提高我市工业亩均效益,从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从乡村振兴到普惠养老……在重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重庆民建界别委员连连发出“好声音”。

  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这背后离不开民建重庆市委会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将提案工作作为参政履职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三好提案”,切实推动民建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提前谋划深调研

  为确保在重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交高质量的提案,民建重庆市委会提前谋划,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优化提案工作流程,坚持质量导向,着力打造精品提案,推动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据介绍,民建重庆市委会集体提案主要来源于重点调研课题和一般调研课题的成果转化。2023年初,民建重庆市委会就确定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等9个重点调研课题。为确保提案“来源好”,2023年,民建重庆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率队赴市级部门、区县、村社、企业等实地调研80余次,召开座谈会25次。各区县组织也积极参与子课题调研,在实现重点课题调研全覆盖的基础上,对课题成果分类转化利用。《关于提高我市工业亩均效益,引导资源要素高效利用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就由此转化而来。

  同时,依托一般调研课题机制,民建重庆市委会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申报立项一般调研课题292个。2023年10月初,民建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处着手对各级组织和个人提交的300余篇调研报告进行删选编辑,从中初步修改整理出课题报告55篇。这些“有血有肉”的调研材料为转化高质量的提案打下了良好基础。

  凝心聚力献良策

  民建重庆市委会修订《民建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办法》,对提案工作的流程、要求等以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确保提案工作有规可依。

  2023年12月,民建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处采取不公布作者信息的“盲评”方式,邀请王波、肖忠意等9位专家开展了提案初稿评审工作,各位评审专家秉持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10余条。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内容,民建重庆市委会还借助外脑外力,邀请会外行业专家、政府部门领导进行把脉定向,提升提案内容的指导性和精准性。最后,将专家评审出的20篇提案初稿提交主委会议进行集体审定,确保了提案“写得实”“质量好”。

  在重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民建重庆市委会提交《关于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问题亟待破解的建议》等15件提案作为市委会集体(界别)提案。这些提案涉及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普惠养老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民建界别特色,提案“效果好”。

  值得一提的是,民建重庆市委会还全过程参与打造了本次大会一号提案《关于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在大会上作《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奋力跑出制造强市建设“加速度”》的口头发言。(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