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政协委员刘玉梅:加强网约车行业安全监管
2024年1月24日 10: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2日电(杨梦逸)“网约车为消费者出行服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网约车行业安全监管还面临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职能部门管理薄弱、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和挑战。”22日,重庆市政协委员、潼南区政府副区长、农工党潼南区委会主委刘玉梅建议,加强网约车行业安全监管,出台网约车平台经营服务管理规范制度,细化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在执行”一网约车固定一网约车平台”政策前提下,探索网约车转换平台的条件门槛。目前,重庆两会正在举行。

重庆市政协委员刘玉梅建言加强网约车行业安全监管。 刘玉梅供图
重庆市政协委员刘玉梅建言加强网约车行业安全监管。 刘玉梅 供图

  当前,网约车驾驶员普遍采用多平台抢单操作模式接单,由于各网约车平台相互间未实现数据共享,各平台无法知悉驾驶员在其他平台的接单时长,驾驶员可绕开防疲劳驾驶规则,在其他平台继续接单,疲劳驾驶现象较为突出。

  为此,刘玉梅建议,执行“一网约车固定一网约车平台”政策,并在确保平台履行安全承运责任同时,探索网约车转换平台的条件门槛,增强市场竞争避免垄断。此外,在网约车中全面推行疲劳驾驶监测制度,网约车登录平台后连续在线且卫星定位信号移动超过4小时的,疲劳监测系统强制车辆下线并在20分钟内停止派单。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群体流动性大、营运经验不足、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刘玉梅建议,加强网约车行业安全监管,出台网约车平台经营服务管理规范制度,细化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准入机制、运行机制、核查机制、奖罚机制、退出机制,规范网约车市场良好的运行环境。

  “公安交巡警、交通运输等部门需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制度。“刘玉梅还建议,相关部门定期共享所辖地区网约车违规违章情况,并及时抄告各平台公司加强驾驶员管理,要求网约车平台定期向公安交巡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提供从业者、车辆、订单等信息,加大对网约车行业的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