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民建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入手拉开调研大幕
2024年1月16日 15: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刘相琳)记者16日从民建重庆市委会获悉,新年伊始,民建中央副主席、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率调研组奔赴铜梁区、璧山区,就乡村全面振兴开展实地调研。民建铜梁总支主委秦玉梅,璧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献强,民建璧山工委主委王复莲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铜梁区大庙镇、侣俸镇和璧山区七塘镇、大兴镇共4个乡镇,深入村社、企业考察调研。在大庙镇,从场镇区位情况、功能分布、国土空间规划、场镇发展规划等方面,就“加快农村集镇化发展”相关问题与该镇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侣俸镇的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南研发中心、设施蔬菜科技园中,调研组听取了铜梁区“巴岳农庄”品牌建设情况介绍,与研发中心、科技园的负责人就“促进社会资本下乡”、加快农村“三变”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反复探讨。在七塘镇喜观村车山坝,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该镇“遏制耕地非农化”,将违法种植草皮的耕地转产种植农作物的情况。在七塘镇“云雾花涧”莲花穴艺术院落,调研组参观了该地的博物馆、图书馆、乡村剧场、民宿等设施,切身感受当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大兴镇高桥村禾木千里菲油果种植基地,调研组与相关负责人就基地基本情况、发展前景以及在“耕地非粮化”整改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解决方案等作探讨。

  沈金强对铜梁区、璧山区在城乡融合发展、耕地保护、促进社会资本下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这次调研,了解到全市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成熟机制,对于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有参考价值。但如何防范和处置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如何促进城市资本下乡,如何加快农村集镇化发展等方面,仍然是当前的重点难点和关注点。今年,重庆民建将聚焦乡村全面振兴这个“国之大者”,锚准这几个重点问题,选取有代表性的调研点“解剖麻雀”,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将认真梳理相关部门、乡镇、企业等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吸纳到调研报告中。在归纳各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注重总结推广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探索形成的鲜活经验和成熟机制。将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组织开展专业研讨、分析论证、补充调研,为建真言、献良策打好基础。(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