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重庆)科学城自研检测产品助土豆增产
2024年1月15日 21: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梁钦卿 王柯岚)近日,由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马铃薯团队自主研发的马铃薯种薯病毒纳米微球免疫层析快速诊断试剂盒(下称“种薯快速诊断试剂盒”),正式对外亮相。

  “我们用了4年时间,自主研发出的这个系列产品,现在是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西南大学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马铃薯团队负责人、重庆市薯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吕典秋表示。

  据悉,该产品可在5分钟内获得检测结果。吕典秋及其团队利用生物技术制备了高特异性马铃薯病毒配对免疫抗体,并以新型的纳米微球材料作为免疫层析试纸条示踪物,代替传统材料,研发出了种薯快速诊断试剂盒。

  “我们目前已经开发出4种病毒纳米模拟酶免疫层析试剂盒,其检测灵敏度比胶体金试纸条的检测灵敏度要高10倍。”吕典秋说:“这种试剂盒操作简单、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成本低,十分适合田间现场检验。”

  马铃薯病毒是影响马铃薯种薯的主要因素,由于病毒等病害造成的种薯质量下降,可引起马铃薯产量损失达到10%至20%及以上。由此可见,通过建立快速、便捷、准确的马铃薯种薯质量检测技术手段,可为重庆种薯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持,减少病害发生与农药的使用,对马铃薯绿色健康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截至目前,种薯快速诊断试剂盒已在重庆市石柱、巫溪,四川省巴中,以及黑龙江、甘肃、河北、贵州、云南等省份马铃薯企业及科研院所推广使用。(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