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气矿:备足43亿方“冬粮”守护万家幸福“底气”
2023年12月20日 10: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0日电(丁会 李春 肖卫萍)12月17日,为保障重庆3000万居民冬季“气足”,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重庆气矿 (以下简称“重庆气矿”)提前谋划资源配置,部署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

图为一线员工巡检现场。重庆气矿 供图
图为一线员工巡检现场。重庆气矿 供图

  在海拔1200米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悦崃镇村民李明华家,厨房已是热气腾腾,灶上的蓝色火苗腾腾地舔着锅底,这样“力足价廉”的燃气李明华很满意。他说:“我们这里冬天常温只有几度,晚上气温大部分低至零下,家家户户几乎都用天然气烤火取暖、炒菜做饭,来维持基本的日常生活,用气量是平常的几倍。”

  在相隔50公里的重庆气矿忠县末站站长张本均早在刮面寒风中忙活开了,逐个检查民生燃气代管站运行情况,只为满足李明华这样的居民用户日常采暖和生活需求。

  忠县末站是集输气、集气、除尘、外输计量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集输站,年处理原料气约5.84亿立方米,输送净化气约1.5亿立方米,担负着忠县、丰都、石柱等数百万三峡库区居民的供气重任。

  工作31年、在此担任站长一职的采气技师张本均,不光熟悉站上数百个阀门、设备、管线的布局走向及性能、原理,判断识别设备阀门运行故障,还要时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重庆气矿,像张本均这样坚守稳产保供第一线的员工还有近千人。

  “忠县末站已连续1个月每日供气量超过100万立方米,全站员工尽最大努力完成冬供任务,为重庆石柱、忠县、丰都等区县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张本均说。

  入冬后的三峡库区,降温明显,日均用气量逐渐攀升,为避免库区居民用气高峰时段,出现短时供应紧张情况,气矿密切监控输气管线运行状况,根据用气“峰谷”规律调节调整气量,平衡管输压力,并督促城市燃气客户提高站位,务必将保供民生用气放在首位,保证了巫山、巫溪、奉节、云阳等区县乡镇每日供气充足。

  在重庆气矿,这样落细落实落地的护民保供举措成效不胜枚举。

  今年11月16日,重庆市重点关注项目重庆忠润能源有限公司液化储备调峰二期项目顺利投运,日供气量30万立方米。该工程的顺利投运标志着中石油打开了渝东北LNG加工市场,进一步提升了渝东北区域的储配调峰能力,为冬季民生保供增加了能源保障。

  “为确保百姓温暖过冬,重庆气矿早在年中就制定了提升管网输供能力、强化供气设备维护以及‘冬病夏治’等措施,提前完成冬供前的一切准备,只等把温暖送抵千家万户。”重庆气矿冬供团队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7月中旬,重庆气矿提前完成管线整改,推动管网建设。足虎线顺利投用,畅通渝西区域首条页岩气外输通道,这对完善渝西管网、为重庆主城区引入新气源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今冬明春渝西区域平稳用气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8月,重庆气矿采用中石化气源置换的方式实现反输保供,一改之前停气整改的惯例,满足了丰都、忠县区域近30万居民用户、29家工业客户、2座CNG加气正常用气需求,保障了64万方供气量。

  今年10月,制定2023年至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执行方案,在产运储销各环节共同发力,组织生产运行与市场营销协同保供。

  截至目前,重庆气矿累计供气94亿立方米,今冬明春预计供气43亿立方米,为川渝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燃气保障,为民生用气聚足幸福“底气”。(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