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这届数贸会中重庆得到哪些启示
2023年11月27日 8:42 来源:重庆日报
数贸会现场,国内外嘉宾在了解问界汽车。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重庆参与数字贸易的重要抓手之一,是汽车软件。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数贸会现场,国内外嘉宾在了解问界汽车。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重庆参与数字贸易的重要抓手之一,是汽车软件。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11月27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落下帷幕,但数字贸易前进的脚步,却不会就此停歇。

  当前,数字贸易正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中国作为外贸大国,正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数字贸易将成为各方携手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从这届数贸会中,重庆得到哪些启示?来看重庆日报记者的采访、梳理和总结。

  跨境电商

  是数字贸易的“必争之地”

  什么叫做数字贸易?全球尚无准确定义。但一个基本的共识是:跨境电商必然是数字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

  第二届数贸会开幕式上,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则达到2.1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约3000亿美元)。可见,跨境电商规模已成为数字贸易的绝对主力。

  “从全国各省市来看,跨境电商占比基本都超过数字贸易规模的一半。”市商务委服贸处处长修侃介绍。

  作为全国数字贸易高地的浙江,更是如此。2022年,浙江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达6336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4000亿元,约占三分之二。

  不难看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一个地区数字贸易发展的“晴雨表”,未来也将成为各方推动数字贸易的“必争之地”。

  在此背景下,各地区纷纷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

  广东,2021年发布了《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翻番;

  上海,今年7月发布了《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力争到2025年跨境电商主体能级、专业服务、创新要素、营商环境等居于全国前列……

  重庆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2022年,《重庆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出台,目标是到2025年,建设10个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服务专业的跨境电商示范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居全国前列。

  软件服务

  将成为数字贸易的“蓝海”

  本届数贸会上,各家企业展出的数字人、虚拟现实、智能化制造、人机交互等数字技术,让人眼花缭乱。但它们的背后有一个共性支撑:软件。这,正是数字贸易的核心。数字贸易想要加速发展,软件的同步升级必不可少。

  抛开技术赋能不说,软件产业本身,也是数字贸易的一环。早在2018年,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发展报告》中就明确,软件贸易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数字经济时代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关键领域。

  修侃介绍,数字服务贸易六大产业板块中,“保险服务”“金融服务”与企业跨境业务规模高度关联。想要做大数字服务贸易额,就需要集中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等领域狠下功夫。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认为,我国数字贸易当下还是以跨境电商为主,未来数字贸易想要更进一步发展,必须优化结构。换句话说,软件服务等领域,必然是一片“蓝海”。

  重庆该如何抓住软件服务这一机遇?聚焦自身产业优势,扬长避短,才是明智之举。

  修侃认为,重庆是制造业重镇,很多软件都与制造业配套。所以,重庆软件服务业的重点,是围绕工业软件、汽车软件发力。比如,重庆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5年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要力争达到5000亿元。

  把握趋势

  重庆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

  11月24日,本届数贸会的子活动“高标准经贸规则(DEPA)视野下数字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研讨会”上,来自全球的专家、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聚焦的核心只有一个:数字贸易标准与规则制定。

  美国数字经济起步较早,对于数字贸易的诠释以及本国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我们要把优势和经验变成国际规则,提升中国在全球数字贸易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在论坛上表示。

  浙江在这方面就走在了前列。目前,全国的数字贸易很多内容都是由浙江先行探索。

  重庆在探索数字贸易规则上,能作出哪些贡献?统计体系便是其一。

  为啥这样说?数字服务板块中,很多都是服务贸易的内容,其中存在不少统计上的难点。比如,通常意义上,汽车出口属于货物贸易。但是,汽车上的车机功能、数字技术乃至后续的软件更新升级等,又属于数字贸易范畴,这部分内容该如何统计归纳,至今没有统一说法。

  为此,重庆由市商务委、市统计局牵头,探索了“服务贸易统计新模式”,制定《重庆市服务贸易统计协调工作机制》,畅通统计数据共享渠道。

  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四批“最佳试验案例”中,“服务贸易统计新模式”成为唯一入选“健全统计体系”的案例。

  修侃表示,接下来,重庆将加快出台《重庆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同时壮大数字贸易载体平台,强化头部企业引培,培育一批出口能力强、与制造业融合度高的数字服务示范企业,并推动两江新区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开展中新数字贸易合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