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类乌齐:发展牦牛产业 托起村民致富梦
2023年11月10日 10:20 来源:华龙网

  类乌齐,藏东明珠。

  雄奇的雪山峡谷与高原草甸相拥,澜沧江系(紫曲、格曲、昂曲三大河流)的奔腾江水百转千回,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美轮美奂,大自然的杰作为这片土地赋以诗意和远方。

  “西藏小瑞士”“昌都后花园”,类乌齐名不虚传。

  走进类乌齐,目之所及皆风景,成群的牦牛随处可见。这里是西藏的“牦牛之乡”。具有超强识途本领的牦牛,在丛山峻岭之间如履平地。

  作为“高原之舟”,牦牛为类乌齐的生态标签加持了灵动的色彩。

雪山之下,牦牛随处可见。 李天春 摄
雪山之下,牦牛随处可见。 李天春 摄

  重庆援藏队的责任和担当

  一生总要去一次西藏。

  卓卓康巴,传奇昌都,对重庆人有天然的吸引力。

  2022年7月17日,重庆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飞抵昌都邦达机场,开启了新的援藏旅程。

  来自重庆市合川区的杨君是重庆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的干部,是类乌齐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重庆市第十批援助类乌齐县工作队副领队,他深知此次援藏的责任和担当。

  类乌齐的美景毋容置疑。

类乌齐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君接受记者采访。 陈发源 摄
类乌齐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君接受记者采访。 陈发源 摄

  重庆援藏队的干部们无心看风景,他们肩负着援藏的使命。从进入昌都类乌齐县的第一天起,杨君和队友们就开始倾情为当地群众谋发展。

  产业兴,则经济兴。

  类乌齐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这里草场丰美,牦牛数量繁多,牦牛肉品质高,已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对于牦牛,《山海经·北山经》有记载:“侯之山,有兽焉,基状如牛,而四节生毛,或曰旄牛”。

  牦牛,是类乌齐特有的“风景”,也是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希望。

  企业投资牦牛产业有信心

  类乌齐的产业发展之路在哪里?

  重庆援藏队经过仔细调研和深入思考,决定大力发展牦牛产业。

  谋定而后动。

  2022年,为大力发展类乌齐牦牛产业,重庆援藏工作队投入产业引导资金200万元,在滨达乡央宗村建起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开展牦牛良繁推广、集中育肥、牦牛数据化管理等工作,带动周边村民的经济收入增长。

  今年,杨君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四川甘孜惠众冷链物流公司,入驻央宗村牦牛育肥基地。老板胡麾投入约400万元,不远千里到类乌齐投资兴业。

  胡麾是四川甘孜州康定人,有10多年牦牛养殖经验,最多时养过上万头牦牛。与华龙网记者交谈时,他笑称自己是“半个重庆人”,因为他的父亲老家在重庆。

  类乌齐县库存的牦牛有32万余头,滨达乡央宗村牦牛育肥基地现存牦牛480头。胡麾认为牦牛产业的市场空间很大,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为此,他特意花了90多万元,购买了238吨草料储存在库房,基本可以满足牦牛在冬天的用草需求。

  胡麾预估,今年可望出栏200多头牦牛,营销收入达400万元左右。可以解决当地20余名农牧民就业。

  下一步,胡麾考虑在昌都各县设立牦牛肉直营店,并计划在昌都八宿县购买12亩草场,从四川甘孜购买牦牛到八宿饲养。

  重庆人能不能吃上类乌齐的新鲜牦牛肉?胡麾说:“没问题”。他的公司有两辆冷链物流运送车,除了可以保证在昌都的配送之外,还可以将牦牛肉配送到重庆。

  数字化赋能牦牛产业发展

  方法可以复制,思维无法超越。

  类乌齐牦牛肉品质好,但牧民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在市场上不占优势。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重庆援藏工作队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实施科学化养殖、精细化加工、产业化经营,牦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思路决定出路。

  杨君说,重庆援藏工作队按照“三点”(保重选育、成牛出栏、餐桌成品)“两线”(畅通牦牛育肥线、冷链运输线)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种草—养畜—加工—销售”的牦牛全产业链。不仅通过租赁场地给村集体带来了收益,还带动了107户农牧民实现增收。

  不可否认,类乌齐的牦牛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除了大力招商引资外,重庆援藏工作队还特别注重推动类乌齐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协调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计划外资金100万元,完成类乌齐兽医实验室(第一期)建设。

类乌齐县智慧畜牧业大数据平台。 李天春 摄
类乌齐县智慧畜牧业大数据平台。 李天春 摄

  重庆援藏工作队依托技术优势,在类乌齐创造性地建起牦牛大数据中心,对全县的规模化牦牛育肥基地进行动态跟踪,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赋能引领类乌齐县的牦牛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喝着高原雪山甘泉的牦牛,托起村民致富梦,有望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雪山之巅,类乌齐的经济发展正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姜连贵 李天春 陈发源)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