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搭上陆海新通道 重庆老挝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3年11月3日 8:44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2月20日,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重庆—万象)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标志重庆成为中老铁路第一个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的城市。
2022年2月20日,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重庆—万象)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标志重庆成为中老铁路第一个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的城市。

  数读>>>

  14.15亿元

  截至2023年9月底,重庆累计开行中老班列420列,运输0.96万标箱,货值14.15亿元

  5000个标箱

  陆海新通道(重庆—老挝万象)班列为老挝地标“拉萨翁广场”项目已累计运输超1000个标箱,预计项目投用后可运输5000个标箱左右

  10月25日,老挝时间上午10点23分,一辆辆装载着集装箱的卡车陆续驶入塔那愣陆港,并在指定区域由吊车将箱子卸下。

  这里是老挝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距离老挝首都万象市中心仅30分钟左右车程,所有经中老铁路从中国运至老挝的货物,都要在这里清关销往各地。

  “这里有很多都是来自中国的箱子。”塔那愣陆港独资有限公司业务部业务开发负责人林晓强虽是老挝人,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指了指越堆越高的集装箱表示,中老铁路开通后,明显感觉到老挝与中国之间来往越来越密切。

  重庆,便是中国参与中老铁路建设最积极的省区市之一。

  自中老铁路开行以来,重庆成为第一批开行中老铁路国际班列、第一个开行回程班列、第一个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等“三个第一”的城市。截至2023年9月底,中老班列累计开行420列、运输0.96万标箱、货值14.15亿元。

  陆海新通道首个海外区域公司设在老挝

  10月23日下午,在位于万象市的老挝国家工商会会议室里,丁美军左手搭在商会副秘书长马才德的肩上,右手握住马才德的手,嘴里念叨着:“那个合作协议尽快落实哟。”

  马才德笑着回复:“肯定的肯定的,已经起草得差不多了。”

  丁美军是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也是陆海新通道运营老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海新通道老挝公司)驻点负责人。近期,他与老挝国家工商会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即将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让老挝更多企业可以搭上陆海新通道,实现互惠共赢。

  从丁美军与马才德的交谈可以看出,两人十分熟络。

  “我是今年4月到老挝的,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开拓当地市场。”丁美军说,之前老挝与重庆在陆海新通道上有一定合作,但可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所以,他到老挝后,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拜访当地相关单位,推介陆海新通道。

  据不完全统计,到老挝近6个月的时间里,丁美军已经带着团队拜访了十余个老挝的政府部门、几十家商业协会、近百家企业。

  与老挝国家工商会的合作,便是丁美军团队努力的成果之一。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介绍,公共卫生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陆海新通道拓展全球辐射范围的速度。如今,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的影响已逐步减小,重庆也开始全面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东盟是重庆最大的贸易伙伴,陆海新通道则是推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贸易往来的经济走廊。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在东盟设立区域分公司是必要之举。2022年4月,陆海新通道老挝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了陆海新通道首个海外区域公司。

  首个海外区域公司为何选择落户老挝?

  中老铁路是一个重要原因。

  丁美军表示,中老铁路的开通,大幅缩短了重庆乃至中国西部前往东南亚的时空距离。陆海新通道(重庆—老挝万象)班列常态化开行后,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这一路线,老挝成为投资的新热土。

  在老挝发展十余年的重庆人朱汀也有同感。他说,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国经贸往来提供了新的机遇,近两年已有不少重庆人、重庆企业来到老挝考察,开拓新市场。

  站在老挝的角度,陆海新通道与中老铁路的结合,也是一次绝佳的机遇。

  老挝公共工程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维莱卡姆·福萨拉特在2023年智博会上明确表示,中老铁路的开通,成为了陆海新通道驶向老挝的基础支撑。后续,老挝将进一步推动陆海新通道与中老铁路两大物流通道有机集合,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助力老挝从“陆锁国”向“陆联国”转变。

  2023年6月,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率老挝代表团来渝考察时,专程考察了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希望更好发挥老中铁路作用,在物流、贸易、产业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杨琳介绍,老挝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共建陆海新通道的国家之一,不仅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各方促进通道发展,其国内政府部门、企业等也时常来重庆,沟通陆海新通道的合作事宜。

  陆海新通道助力“老挝地标”加速建设

  与很多刚认识到陆海新通道与中老铁路带来机遇的人不同,重庆人樊彦在老挝投资建设的地标建筑“拉萨翁广场”,已经在享受两大通道结合后的“红利”。

  万象作为老挝首都,地势平坦,却鲜有高楼与现代化建筑。拉萨翁广场位于万象最核心区域,包含写字楼、商场、酒店等,与老挝国家会议中心、老挝党中央办公厅相邻。因为现代化的外观设计,和明显区别于周围建筑的高度,拉萨翁广场十分惹眼。

  如今,人们只要进入万象市中心,远远便能看到拉萨翁广场的最高建筑——高138米共33层的万达文华酒店。目前,酒店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据了解,这是目前老挝最高的建筑,有“万象之巅”的称号,站在其最顶端,可俯瞰整个万象市,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这种类型的项目在国内比较常见,但在老挝建设难度非常大。”樊彦说,这个项目规格高,对原材料、设备的要求也很高,但老挝没有这些材料和设备。

  比如,项目所需的通风管,其原材料要从国内运到万象来,然后在项目现场进行制作。类似的情况在拉萨翁广场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比比皆是。

  老挝方面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准备将其作为明年多个重要活动的举办地。为了抢抓工期,樊彦可谓想尽了办法,是中老铁路与陆海新通道,解决了拉萨翁广场项目在物流运输上的“燃眉之急”。

  丁美军说,拉萨翁广场项目在万象非常有名,他来到老挝后,迅速与樊彦连上线,双方一拍即合,决定通过陆海新通道(重庆—老挝万象)班列来运输拉萨翁广场项目所有需要从国内运输的货物。

  随后,丁美军开始为拉萨翁广场项目定制专项规划,包括路线选择、时间安排、货源组织、专列开行等。

  2023年6月起,陆海新通道(重庆—老挝万象)班列正式开始运输拉萨翁广场项目所需要的货物,截至10月中旬,运输货柜数量已超过1000标箱。丁美军介绍,这些货物不仅是重庆造,也有在国内其他省区市生产的,但最后都会在重庆集结,然后再发往老挝万象。

  10月27日下午,樊彦站在拉萨翁广场项目前,指着一堆放在工地的材料说,这些东西绝大部分都是从重庆运过来的,以前走江海联运至少要一个多月,现在几天就到了。这为项目按期交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樊彦透露,在整个项目完全投用前,所有需要从中国运输的东西,都会交由陆海新通道(重庆—老挝万象)班列负责。

  丁美军则表示,目前就拉萨翁广场项目,陆海新通道老挝公司也在进一步优化相应的流程与方案,确保后续服务能更好。预计整个项目将有2000标箱左右的货物从重庆运往老挝万象。

  老挝将成为陆海新通道辐射东南亚的重要节点

  陆海新通道的出现,不仅改变了拉萨翁广场项目的物流运输方式,还改变了其内部的一些规划。

  “我们将在项目的综合商业体内,为陆海新通道设置一个沿线货物展销区域。”樊彦说,陆海新通道不仅为拉萨翁广场项目的建设作出了贡献,更让他们深刻认识到陆海新通道给老挝和沿线地区带来的利好。所以,拉萨翁广场项目投用后,将成为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展示的平台。

  对于该区域具体如何打造,目前已有初步的设想:通过拉萨翁广场项目集中展示中国的特色产品,包括新疆哈密瓜、宁夏红酒等。同时,这个区域还会展示通过陆海新通道运输的东南亚特色产品,比如老挝咖啡、泰国大米、马来西亚榴莲等,这有助于东盟地区加深对陆海新通道进出口产品的了解。

  这其实是一个缩影。

  杨琳介绍,老挝不仅与中国接壤,还与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相连。通过老挝,陆海新通道可以很好地辐射上述4个国家。同时,陆海新通道也可以将老挝作为一个重要集散分拨点,既把国内的产品分拨至东南亚,也把东南亚的产品集中运回国内。

  丁美军也表示,根据公司发展规划,陆海新通道老挝公司不仅要负责老挝的业务,也要拓展泰国、越南等国家的业务。同时,老挝公司还要与国内的其他区域公司积极协调,为东南亚地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运输路线。

  “重庆与老挝及东南亚国家有很强的产业互补。”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希班迪斯表示,东南亚农产品全球闻名,这些产品在重庆市场十分热销。而重庆的汽摩、农机、手机、电脑等产品,在老挝甚至东南亚国家也很有市场。

  希班迪斯说,陆海新通道和中老铁路的结合,让东南亚和重庆相互投资也变得容易。比如老挝生态环境较好,产出的农产品绿色、优质、健康,重庆提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其中就把食品和农产品加工定义为5000亿级的产业集群,双方完全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

  再如,在物流领域,包括老挝在内,很多东南亚国家都有内河港口,而重庆正在打造陆海新通道无水港,各方可以在这一领域加深合作,进一步优化重庆乃至中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的物流路线,提升物流效率。(首席记者 杨骏 记者 张珺)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