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索“数字西油” 西南油气田公司打造全程“智能大脑”
2023年10月27日 14: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7日电(丁会 安心)27日,据西南油气田公司消息,在中国石油首个自主开发的特高含硫气田—铁山坡气田产能建设中,西南油气田川东北气矿按照“安全规格等级最高、工业自控水平最高、智能化水平最高、技术经济水平最高”的标准,将数字技术融入铁山坡气田开发生产全流程,形成“全面感知、自动操控、科学决策”三大能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特高含硫智能化气田样板工程。

  截至目前,铁山坡特高含硫气田智能化平台已具备气井自动优化配产、气田智能诊断跟踪、开停井工况模拟以及水合物和硫沉积趋势预测等功能,全面实现了气藏、井筒、地面的全局一体化综合诊断,全面做到了基于动态分析的过程管控和基于趋势分析的智能决策,有效支撑了气田科学、高效开发。通过全气田自动联锁、智能辅助巡检的应用,铁山坡气田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特高含硫气田开发单井站的无人值守。

图为在铁山坡气田飞仙关组气藏产能建设供电工程建设中,创新引入BOO模式,为“电代油”钻井工程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能。 张家铭 摄
图为在铁山坡气田飞仙关组气藏产能建设供电工程建设中,创新引入BOO模式,为“电代油”钻井工程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能。 张家铭 摄

  迈入“十四五”,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力推进业务流程、组织结构、数据、技术四要素互动创新和持续优化,逐步形成平台筑底、技术发力、数据驱动、试点引领、协同助推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而依托统建系统等,为油气勘探、油气开发、工程技术、协同研究、油气运销、生产运行、经营决策、安全绿色8大业务领域提供全程应用支撑。

  在油气勘探方面,打造“业务管理流程化、协同工作平台化、成果共享网络化”的新型工作模式,方案审核流转周期缩短超30%,有效降低运行与管理成本约20%。

  在工程技术方面,实施近200口页岩气井的远程监管和指挥,构建“室内决策+现场实时调整”的压裂协作新模式。每井次可减少2名现场监督人员,压裂设计符合率提高到95%。

  在协同研究方面,构建以工厂对象为核心的模型、数据、文档的数字孪生交付,工程合规、质量、安全、进度及投资管理全面受控,打造地面工程信息感知体系+流程管控体系……

  数字化、智能化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能和效率,每个场站、每口气井、每条管线的生产运行参数都清晰可见。

  据了解,今年该公司将持续开展“勘探开发协同”“地质工程协同”“业财融合”等核心业务场景搭建,全面完成铁山坡、渡口河、相国寺等10个数字化试点项目建设,开展地面工程智能模块共建共享试点;同步开展智能光通信环网升级,优化完善公司上下游网络互联互通模式,并依托西南梦想云平台,开展系统云化部署改造,构建系统优良生态。

图为在铁山坡气田高含硫管道建设中,创新采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对管道焊接质量的及时监控和焊接数据的实时存档。这项管理创新,在西南油气田公司石油管道建设中尚属首次。 王忠涛 摄
图为在铁山坡气田高含硫管道建设中,创新采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对管道焊接质量的及时监控和焊接数据的实时存档。这项管理创新,在西南油气田公司石油管道建设中尚属首次。 王忠涛 摄

  数据入“湖”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跨越

  近年来,随着西南油气田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深入,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需求愈加频繁,由于早期系统分散建设,数据割裂,且标准不一,导致了同一主数据在各系统中存在冲突,无法形成跨业务的数据关联。

  为此,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力部署区域湖管理、集成、治理等工具,完成数据入湖标准建设,由数据总线服务结构向数据湖架构演进,并与集团数据主湖连接,打通统建、自建系统数据共享通道,发挥数据价值,形成勘探与开发、地质与工程、生产与销售的有机串联,切实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的转变。

  去年4月,根据西南油气田公司统一部署,数智分公司启动数据治理工作,对公司8套勘探开发重点系统开展主数据反演,对数据进行了去重、清洗,形成了井、管道、场站全集清单,形成井8项属性、管道20项属性、场站7项属性标准。

  在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集中办公、远程协同等方式,数智分公司汇同公司下属多家生产、科研单位进行数据补充和修订工作,首次形成了井、管道、场站主数据权威历史数据清单。该清单涵盖场站4099个1万余条数据、管道2.3万公里6万余条数据、井8200口7万余条数据。

  至此,西南油气田公司管道和场站基础数据“一本台账、一套标准、一套系统”形成新格局,结束了标准难以统一、业务难以协同,数据难以共享的历史,实现重点气藏的气藏、井筒、地面数据的线上管理。

  通过在区域湖上建立数据资源目录,让业务人员能够更快、更准确的找到湖里的数据,通过发起数据订单,区域湖可快速根据订单组装好主题数据包提供给用户,推动数据资源到资产的转变。

  与此同时,开发超过40年,所辖井数上千口的重庆气矿,为应对“事多人少”局面,充分激活人力资源,以需求为导向自主研发的“生产数据集成整合与智能分析系统”,已在公司所辖基层单位全覆盖推广,使数字化建设从“烟囱式孤岛”向“集成融合共享 ”转变。

  “整合系统”研发成功并正式上线投运,不仅支撑了单井、增压、脱水、管线、输配、净化等石油天然气生产全业务链数据应用,还拓宽其他业务实时数据的治理与应用共享,同时开展开发生产关键业务数据的预测预警分析,辅助生产决策,夯实了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生产基础。

  下一步,西南油气田公司将以数字化转型总体方案为指引,着眼构建“一个湖”和打造“三个一体化”协同工作模式,结合配套的3个方面基础设施的完善,以解决科研生产需求为导向,在“三个一体化”范畴内以12个典型业务场景为切入点 ,逐步构建体现“生产管控数字化、工程建设数字化、协同支持数字化、风险管控数字化”特点,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数字西油”模式。(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