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生态 优服务 重庆海王星数字文创园打造“迁不走”的产业生态
2023年10月25日 21: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5日电(黄维正)作为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两江新区特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正着力建生态、优服务,持续塑造企业竞争新优势,让“满天繁星”般的市场主体本固根深、枝繁叶茂。

  创新高地的引力 产业沃土托起创业雄心

  上百个演播厅和直播间里,一条条风格各异的短视频不断批量制作产出,众多带货主播正对着镜头热情生动地讲解商品卖点,大厅内数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个消费者数据分析结果……在博拉网络视频基地,现场繁忙而有序。

  该企业2006年成立以来,瞄准重庆产业基础深厚的汽车工业,成为国内较早向车企提供数字营销服务的数字企业,并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数字化服务渠道。

图为影视团队在博拉网络视频基地进行短视频拍摄。罗斌 摄
图为影视团队在博拉网络视频基地进行短视频拍摄。罗斌 摄

  “选择优先为汽车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能让企业‘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得更快、更好。”博拉网络副总裁曹靖称,汽车行业是重庆支柱产业之一,两江新区更是全市汽车产业发展“主战场”,博拉网络将汽车行业作为企业重点和长期服务的目标对象,正是看到本土汽车产业结构性调整和数字化升级的巨大市场需求。

  有别于传统软件企业和营销企业,博拉网络兼具“数字技术+数字营销”优势,开发出“网上云店系统”“VR车展系统”“智能云播平台”等系列应用软件为车企赋能。目前,该企业已为长安汽车、赛力斯汽车、小鹏、蔚来等国内超过60%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提供服务。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汇聚大批汽车、电子、数字经济企业,丰富的产业类别和一流的配套设施与环境,为公司成长提供支撑;海王星数字文创园也通过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聚合,让入驻企业在招商、商务合作等方面得到加持,实现螺旋式发展态势。”曹靖如是说。

  得益于雄厚的产业优势,目前,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区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5000家,从业人员超8万人。

  咖啡飘香的魅力 “授人以渔”点亮产业生态

  “到达公司门口,下达指令,汽车可自动前往车库停车;下班时,汽车还可自动行驶至门口‘接驾’。这是爱车天下数字座舱-3DHMI人机交互系统中能体验到的智能泊车功能。”爱车天下联合创始人、CTO贾东星介绍,公司不断成长,已拥有数字内容、数字孪生、数字座舱三大核心数字能力。

  贾东星认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市场需求和人才引育。他希望,海王星数字文创园能继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建立各种链接机制,通过相互沟通学习、资源共享,促进更多上下游企业携手共进。

图为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5楼一间会议室里,七八位青年围坐一桌,探讨着数字座舱应用场景。黄维正 摄

  爱车天下是两江新区首个“拎包入住”示范基地(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5楼)首批入驻企业。在这里,3200平方米存量楼宇经过改造,形成办公区域、生态咖啡厅、头脑风暴区、洽谈室等空间,张弛有度的工作氛围深受年轻人喜爱。

  生态咖啡厅内,不时有客人轻声讨论项目。相隔数米,重庆工商联MBA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秘书长王宗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敲打笔记本电脑。他说,园区青年喜欢在这里交流或接待来客,有活动时,会根据需要提供矿泉水、茶、咖啡等水饮。

  这里所言的“活动”,通常是高科公司联合校友智库、重庆大学校友总会创新创业创投联合会、大学客联盟、校友经济研究院、重庆MBA企业家联合会等平台举办的一系列信息分享活动及产学研沙龙。王宗建称,年轻人希望在轻松、开放的环境中共享信息。“经常有企业分享成果后,当场就有其他企业表达出合作意愿。”

2023第十届建构主义人才开发论坛在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5楼生态咖啡厅举行。大学客联盟供图
2023第十届建构主义人才开发论坛在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5楼生态咖啡厅举行。大学客联盟供图

  “3月,沪渝高校校友会联盟交流会举行,进一步链接沪渝两地知名校友资源,推动校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8月,2023年‘百万人才兴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优秀青年重庆体验月、全国重点高校校友活动新能源行业博士校友座谈会两场专项引才活动,吸引优秀人才来渝就业创业。”……谈起这方寸之间开展的百余场产业活动,王宗建如数家珍。

  有着“咖啡香”的楼宇,不仅可以搭建资源要素集中的工作平台,还兼备社交和商务功能,其背后蕴含的创新文化,不断充实着企业“自我造血”能力,显现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底蕴和人们创新创业的精气神。

  同频共振的合力 优化服务伴企一路同行

  继两江新区首个“拎包入住”示范基地投用后,今年3月,两江产业集团在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3楼推出1400平方米“拎包入驻”场地;7月,该园区启动A区8楼约2100平方米第二批“满天星”拎包入驻载体整改提升项目,8月迎来首家软件企业冠蜂科技签约。

  “这里汇集了不少优质软件产业资源和人才,还有优越又轻松的办公环境,可以让我们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冠蜂科技有关负责人敖汉思称,选择入驻“海王星”,除了不错的软硬件条件,紧邻两江软件园政务惠企E站,税务办理方便快捷也是“搬家”考虑的一方面。

图为两江软件园政务惠企E站连通星系列楼宇大数据党群服务中心,一同为园区企业“保驾护航”。黄维正 摄图为两江软件园政务惠企E站连通星系列楼宇大数据党群服务中心,一同为园区企业“保驾护航”。黄维正 摄

  在两江软件园政务惠企E站,工作人员端坐服务窗口,静待企业员工前来咨询。重庆人力社保服务自助一体机,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发票申领自助终端,完税证明打印自助终端,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等智能设备摆放一排,不时会有园区入驻企业前来办理。

  政务惠企E站工作人员陈林告诉记者,现在政务服务平台智慧便民,大多事项员工在自家单位上网就能办理,但也有不少服务,现场指导办理更稳妥。

  “企业法人变更登记、企业社保登记……企业办事便不便捷、满不满意,由‘多’到‘一’的转变就是答案。”陈林说,服务窗口虽小,但能提供“一站式”就近服务,做到“小事不出楼宇、大事不出园区”,就是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图为政务惠企E站工作人员细心为企业员工讲解办理事项。黄维正 摄
图为政务惠企E站工作人员细心为企业员工讲解办理事项。黄维正 摄

  目前,两江软件园政务惠企E站共接受现场咨询469人次,成功办理199人次,通过电话咨询217次;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窗口成功办理合计885次,并结合楼宇企业、员工需求,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会同星系列楼宇大数据党群服务中心,先后在流动窗口引进知识产权、科技项目服务,软件企业综合服务,创新创业服务,金融、法律、公证、人才等服务。

  拼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如今,“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句至理名言已深深印在海王星数字文创园楼长白小雨心里。她说,常态化的走访调研发现,资金、人才、政策等一直是企业刚性需求,尤其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尤为迫切,希望自己当好政企之间的“传声筒”,持续为企业补链、强链、优链提供“阳光雨露”,助力园区打造“迁不走”的产业生态。(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