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政府文史馆举办建馆70周年系列活动
2023年10月19日 10: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8日电 (记者 刘相琳)18日,第二届“成渝地·巴蜀情”暨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在重庆启幕。重庆将举行多项活动,回顾重庆市政府文史馆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绘就文史研究事业未来发展新蓝图。

  文史研究馆是党和政府为团结安排老年知识分子专门设立的统战性、荣誉性机构。文史馆产生于统一战线,服务于统一战线。1953年,重庆市政府文史馆成立,成立之初主要以服务馆员生活为主,并组织馆员撰写史料、回忆录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重庆市政府文史馆逐步由“养起来”向“用起来”转型,改革开放后转变职能,积极组织馆员开展书画创作、书画展览等活动;1997年重庆直辖后,重庆市政府文史馆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海外联谊活动有声有色,书画展览活动更加丰富,创新开展建言献策,成功建成全国文史馆系统唯一一个重庆历史名人馆。

  在18日举行的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赖顺材说,70年来,重庆市政府文史馆始终坚持党的统一战线,团结汇聚一批德高望重、贤能兼备的代表人士,建馆至今,共聘请馆员200名,馆员都是学术界和文化界“德、才、望”兼备的耆年硕学、大雅宏达之士;始终坚持传承弘扬巴渝文化,深入开展著书立说,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政府文史馆编辑出版书籍、诗集等共2000余册;始终坚持开门办馆,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先后接待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书画家、汉诗词学者,赴渝进行文化交流,通过对外交流,展示了馆员的艺术成就,宣传了重庆改革发展成果,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建言咨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7年来共报送《建言》数百篇,内容涉及政治、文化、经济、旅游、文物保护等领域。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表示,文史馆作为一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力量应大有可为,希望重庆市政府文史馆以建馆70周年为新起点,以开展“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作为。组织馆员加强文史学术研究,加强文史智库建设,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加强时代标杆影响。希望各位文史馆员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发挥所长、再建新功。

  据了解,本次活动除了举行成立70周年座谈会以外,还将举行“成渝地·巴蜀情”暨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成立70周年诗书画印展览、“历史名人文化与当代价值”专题研讨会、文化调研等活动。在18日当天举行的座谈会前,云贵川渝四省市文史研究馆还签订了合作协议。(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