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重庆站)活动启动
2023年10月17日 15: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7日电(陈媛)“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重庆站)活动16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启动。活动旨在深入解读重庆市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生动讲述重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创造的典型故事和显著成效。

图为活动现场。耿骏宇 摄
图为活动现场。耿骏宇 摄

  在为期4天的采访活动中,12家中央和市属网络媒体记者及部分重点自媒体将集中探访两江新区、涪陵、渝北、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九龙坡、江津、巴南等地,多视角多样态宣传展示重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当前,专精特新企业在助力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高度重视并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2023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两江新区183家企业入选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增数量全市最多。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444家,新增量、累积量及占比均位居全市第一。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涛介绍,近两年重庆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579家,今年以来新增1366家,达到3850家,“小巨人”企业已达288家。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小巨人”企业持续涌现,“小巨人”企业工业“六基”领域占比97%,“补短板”“填空白”占比97%,展现出强大补链强链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雪松介绍,重庆近年来在税收领域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一系列定制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1至8月,重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96.3亿元。其中,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近60.5亿元。2023年1月至9月,重庆共有2947户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享受这项政策红利,加计扣除额累计达109.3亿元;其中,有1397户专精特新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额约46.7亿元。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吴勇军表示,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将紧扣“强信心”这个重点,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这个“小切口”,不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紧扣“解码”这个关键词,聚焦“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这个重大任务,讲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发展的“重庆故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紧扣“提升传播力”这个目标,把握“专、精、特、新”四个要点,以专业能力、爆款精品、特色亮点、创新手段,共同把活动办得有声势、有影响。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税务局主办。(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