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碳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10亿元 累计成交量4586万吨
2023年10月17日 8:58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6日,记者从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获悉,截至2023年9月,重庆碳市场累计成交量4586万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0亿元。其中,重庆碳配额累计成交4043万吨、9.01亿元,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及重庆“碳惠通”项目自愿减排量(CQCER)累计成交542万吨、1.10亿元。

  碳交易市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据了解,目前,我市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已增至308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为1.5亿吨/年,在全市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占比由33%提升至60%。通过市场机制推动,重庆碳市场强制减排和激励减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十三五”时期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1.9%。

  近期,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指导下,配套出台了《重庆市碳排放配额抵(质)押融资业务指南(试行)》,建立起全市集中统一的碳配额抵质押登记管理服务平台,实现融资登记主体一次提交、一窗通办、一网公告,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碳配额质押融资4.78亿元。同时,该中心紧抓证监会开放部分券商自营参与碳市场的政策机遇,规范有序引入多家合规证券公司开立交易账户,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证券公司已自营交易碳排放权超70万吨。

  另悉,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目前已获批开展碳配额回购业务,这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我市碳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切实服务实体企业存量资产盘活利用。(白麟)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