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按下“快进键”全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2023年10月9日 15: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9日电(刘溪涵)近日,2023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学术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生命健康产业的院士大咖齐聚,围绕“原创新药研发与药物合成新技术”主题,探讨行业热点议题,展示产业前沿成果。

  生命健康产业是两江新区升级打造的三个支柱产业之一,当前,两江新区以“链长制”统筹产业发展,构建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个产业集群和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个新兴产业的“3+3”体系,按下“快进键”全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数据增!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今年1-8月,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2.8%。数据背后,反映出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据了解,两江新区制定了生命健康“一城两园两中心”产业发展格局,“一城”即“两江生命科技城”,“两园”即照母山数字医疗产业园、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两中心”则是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和武汉协和医院重庆医院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时,构建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个产业集群和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个新兴产业的“3+3”体系。

  在生态构建上,两江新区首支生命健康产业基金5亿元已设立,正在与其他药企商讨设立专项基金,还将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当前,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增长态势显现,以传统化学制剂企业为规模支撑和高成长性新兴医疗器械企业领跑的企业格局初步形成。比如在传统化学制剂领域,药友制药、华邦制药、北大医药等企业支撑起了新区传统化学制剂产业发展。新赛亚、富沃思、科斯迈等企业则是新区高成长性新兴医疗器械代表。

  同时,在研发、临床、生产、检验注册、流通等环节,两江新区布局了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重庆海关技术中心等机构,引入昭衍新药、康龙化成、博济医药、迪纳利等一批第三方服务平台,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大平台布局基本形成。

  成果丰!重点项目、龙头企业跑出加速度

  今年国庆假期,在两江新区龙盛新城武汉协和重庆医院项目施工现场,13台塔吊高耸,焊花四溅,工人们坚守岗位,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届时,将助推重庆乃至西南片区医疗服务水平提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满足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让更多居民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7月15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三大中心”项目开工,包括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转化医学中心暨创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项目总投资45亿元,用地面积110余亩,建成后,将助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转化医学中心的深入建设,为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全国重点实验室打下坚实基础。

  生命健康产业一头连着群众身心健康,一头连着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一批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动了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加速聚集。

  6月初,两江新区企业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这是重庆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西山科技手术动力装置(含整机、耗材)在国内市场同类品牌中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重庆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领域重要一员。山外山是一家集血液净化设备、血液净化耗材、血透中心智能管理系统和连锁血液透析中心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为全球肾脏病和危重症患者提供血液净化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两江新区一方面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链主”企业;一方面引入国药控股、复星医药等头部企业落地,当前,新区已集聚生命健康相关企业242家,其中规上企业42家,正形成“总部基地-研发中心-制造基地-服务平台”全域发展的产业集群。

  方向新!推动创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

  当前,我国新药研究处于从模仿创新向原始创新转变的关键时期,药物化学肩负着为创新药物提供药物新颖性和有效性的物质基础和结构来源,是药物研发的中坚力量。

  今年3月,由两江新区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建的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院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重点围绕代谢性疾病、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致力于创新药物和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

  此次召开的2023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学术会议,正是由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承办,会议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国内药物化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研究,有望引入相关企业入驻落户两江新区。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蓝天 摄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蓝天 摄

  据了解,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这里湖光山色、生态优美,已入驻了包括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重庆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50家,依托入驻的医学科研团队,形成“产、学、研、用、资”一体化的科创模式。

  产业发展数据亮眼、国家级平台项目加速建设、龙头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推动创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两江新区正加快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全产业链。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按照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要求,对标国内外知名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化学制剂、现代中药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培育生物制造、新服务产业,全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