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湾“Z世代”旅游博主:想用一生记录华夏山河
2023年9月11日 14:2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重庆8月29日电 题:台湾“Z世代”旅游博主:想用一生记录华夏山河

  作者 梁钦卿

  “我曾在海拔6000米的稻城亚丁留下脚印,也曾在火辣的重庆感受魔幻之城;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红豆饼、蚵仔煎等众多美食,更让我体会到两岸距离近在咫尺。”作为一名“Z世代”旅游博主,来自台湾嘉义的刘宝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希望用自己的双脚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用一生来记录华夏之美。”

2023年6月,来自台湾的“Z世代”旅游博主刘宝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桑科草原旅行。(受访者供图)
图为2023年6月,来自台湾的“Z世代”旅游博主刘宝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桑科草原旅行。受访者供图

  2017年,当时才19岁的刘宝来大陆求学,重庆是他“登陆”第一站。这里给他的初印象就是“辣”,感觉空气都弥漫着辣味。“还记得我刚来时点了一份豆花饭,本以为和台湾一样是甜豆花,上桌后发现也是辣的。”刘宝说,不只饭菜,连重庆的人也是“辣”的,当地人豪爽火辣的性格让他结交了不少朋友,也慢慢习惯了这份“辣度”。

  两年前,求学之余的刘宝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大陆的所见所闻,成为一名兼职旅游博主。这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拍摄了不少大陆网红城市,记录着一座座城市的文化故事。慢慢地,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积攒了不少人气与关注度。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旅游博主并不简单。”镜头里的刘宝看着光鲜亮丽,体验并分享各地的风土人情,但当兴趣变成职业,背后也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选定目的地、拍摄视频、文案创作、后期配音等,视频创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刘宝告诉记者,自己曾在一天之内拍摄了8个景点,两年多时间里,他已在大陆游历6万余公里。“观众看到的视频是反复甄选出来的,社交媒体上呈现出来的内容还不到拍摄素材的十分之一,每个镜头也是多次拍摄后的最佳选择。”

  在自媒体领域,每天都有新的创作者出现,更新换代快,几乎每个博主都承受着流量带来的焦虑感。刘宝坦言,自己也曾一度想过放弃做旅游博主。“对我来说放弃比坚持更难,不管最终以什么样的方式,我都想让更多台湾同胞看到大陆的好山好水好风景。”

  在台湾,许多人对大陆的认识还停留在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对其他城市一无所知。“我想成为台湾同胞了解大陆的‘眼睛’,用镜头向全世界传播真实的大陆,这也是我创作的初衷。”刘宝说,自己的视频在见证大陆城市发展的同时也能打破部分台胞的偏见,带动他们更加了解大陆。

2021年5月,来自台湾的“Z世代”旅游博主刘宝(右三)在稻城亚丁与朋友们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2021年5月,来自台湾的“Z世代”旅游博主刘宝(右三)在稻城亚丁与朋友们合影。受访者供图

  随着“粉丝”逐渐增多,经常会有台湾同胞找他咨询大陆的情况:上学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旅游需要带多少钱,发展机会到底怎样。只要有时间,刘宝都会不遗余力地为“粉丝”们答疑解惑。“我回复十个人甚至一百个人,只要其中有一个人来了大陆,那我就觉得自己创造了价值。”

  如今,随着中国网红景点越来越多,旅游博主的视频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刘宝也在尝试打破藩篱,以“旅游+乡村”的方式感受大陆乡村发展的故事,让台湾同胞能够足不出户目睹大陆的发展。他认为,一味迎合观众的内容并不可取,只有做出特色内容,输出优质作品,才有机会长久。“镜头就像一双眼睛,让台湾同胞们可以‘借我之眼看大陆’,为两岸交流略尽绵薄之力。”(完)

——刊发于菲律宾【商报】、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巴西【南美侨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