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移动亮相2023智博会 展“数智化”领域新成果
2023年9月5日 17: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5日电(马佳欣)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智博会”)4-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本届智博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已连续六年参展。中国移动以“数智赋能 共享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示了5G、千兆光网、专网运营平台等新基建和车联网智能网联、智慧工厂、智慧政务等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

  展区整体设计采用对比强烈的互联网风格,观众可穿行于科技感打造的“数字幻城”,开展一场“城市漫步” ,沉浸式感受中国移动为数字重庆注入的澎湃动能与鲜活生命力。

图为中国移动展区。重庆移动 供图

图为中国移动展区。重庆移动 供图

  加快“新基建” 夯实数字重庆发展底座

  步入展区,中国移动5G亮眼成绩单引人注目。

  在重庆,中国移动加快建设高品质5G双千兆网络,已建成5G基站超4万站,实现城区与乡镇5G网络全覆盖,稳步推进5G网络技术升级,已建成支持700万用户接入的千兆宽带能力,部署2000个以上的OTN光节点,SPN接入站点已达1.12万个,全网100%具备千兆网络开通能力。

  除了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基建落地,中国移动也充分发挥运营商的龙头研发牵引作用和网络技术积累优势。

图为中国移动展厅。马佳欣 摄

图为中国移动展厅。马佳欣 摄

  构建“新要素”,促进数据要素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在“新型信息基础服务”板块,中国移动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充分展示助力千行百业数智化发展的专网底座。

  面向重点行业需求,中国移动在渝发布“智享”行业专网服务,基于OTN、SPN等新一代网络技术,融合FTTR全光组网及安全服务,聚焦金融、政务、医卫等八大行业,构建了全新专网产品体系,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赋能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

  展区展示了由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升级打造的OneCyber 5G专网运营平台,该平台为行业客户提供“卡、网络、设备”管理的5G专网一站式运营服务,能实现5G专网的“量身定制”,满足不同行业的运营管理需求,助力行业客户实现对5G专网的可视、可管、可控,加速产业数智化转型,打造5G网络服务新生态。

  在展区,观众可以看到由中国移动打造的“生态开放、技术先进、数据全面、安全可控”的“梧桐”大数据开放平台。目前“梧桐”大数据已面向7万企业客户,覆盖金融、政务、交通、工业能源、互联网、农商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已上线数据分析模型超300个,服务近1600家企业客户,切实推进千行百业“用数赋智”。

  “移动云”已经成为算力网络的重要基础。中国移动自研磐石服务器,并采用“4+N+31+X”构建“移动云”泛在算力布局,如今,已服务近4000家央国企,推动超6000个行业云项目落地。“移动云”重庆节点存储能力达31P,上线云产品超270款,已助力超2万家单位、企业“上云”,打造时延低的全光网络底座,推动算力资源“一点接入、即取即用”。

  培育“新动能”,为建设数字重庆打造强劲数智引擎

  中国移动深度参与重庆交通大脑基座建设,全力支持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车联网智能网联方面,重庆移动与本地头部车企达成全面合作,覆盖长安、赛力斯等多款重磅热销车型,支持区域内首款5G SA车型量产交付;围绕车主“用车、养车、出行”为核心,聚合车载娱乐、洗车、停车、充电、保险和车家互动等千种权益,为车主提供权益认领,话费支付,纪念日关怀、售后等多种便捷服务,让出行更智慧、生活更便捷、服务更优惠,助力整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

  在高精度定位方面,中国移动全新落地重庆的立体高精度定位项目,能够实现动态3—5厘米、静态精度5—8毫米、纵深近50米的精准定位服务,能有效解决“桥都”立交桥纵横交错,道路变化多、车道多、隧道多的出行导航难题。在重庆渝中区地下环道实现了5G+室内导航定位。

  在车路协同领域,中国移动在渝深度参与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高新区和永川区级车联网示范区、广阳大道车路协同示范区、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

  在展区,中国移动5G赋能的智慧化场景比比皆是。其中,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联合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打造全国首批智慧城市5G融合基建项目,聚焦数字政务、智慧社区、智慧环保等场景,由千兆OTN全光网构建城市数字化连接底座,实现各业务子系统和物联网感知的重点覆盖,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智能连接、协同运作,实现资源共享。

  迭代“新治理”,让公共服务更加智能便捷

  本次展示的中国移动“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实现了政务政策——政务事项——政务数据存储的深度贯穿,模型驱动整体业务流程,融合政务多交互方式,灵活易用,智能便捷;独创的“政务信息场”,通过数据在场内的流转,能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可信。该平台通过获取海量的政务信息,经过政务大模型训练,还可为工作人员提供政务信息辅助写作、互动问答,以及服务管理人员进行初级决策等。

  中国移动持续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群众服务水平方面进行探索。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创建“小院家”平台,积极参与助力乡村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通过打造2400余个“小院”微网格,结合“积分制”,以数智化赋能院落微治理,有效增强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目前,“小院家”院落微治理平台已推广覆盖重庆31个区县、600余个行政村,服务超22万村民,在荣昌、巫山、江津等区县形成试点示范。(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