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新完成农村安防工程2164公里
2023年8月20日 8:49 来源:重庆日报

  驾车行驶在梁平区CV58梁山至蟠龙段公路上,两边绿树葱郁,崭新的绿色公路护栏上悬挂着一个个彩色轮胎。路上划了白黄相间的诱导标识线,安装了抗滑减震带。

  “以前每次开车经过这段路,手心总捏一把汗。现在新装了护栏,开车心里踏实多了,村里游客也越来越多。”8月16日,梁平区蟠龙镇户槽村党支部书记曹新梁站在公路边,指着新安装的公路防护设备说。

  今年以来,市交通局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截至7月31日,全市已累计完成农村安防工程2164公里,为当地村民出行系上了“安全带”。

  问需于民

  开坝坝会商讨如何安装防护工程

  “安全事大,我建议尽早启动。”“去年,一辆三轮车从公路上直接冲到我家门前,还好人没事,有了护栏就不会发生这种事。”“安装护栏我们都赞成,但千万不能影响出行和耕种运输。”……

  今年5月底的一天,綦江区中峰镇龙山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院坝会。村民、镇政府和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围坐在一起,畅谈怎么给村里的公路做好安防工程。

  “这次,我们就是来听取大家意见的,以便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在保证通行安全的前提下,不仅要为沿线群众预留出行通道,还要保障农用车耕种运送农资农具行车通畅。若有必要,我们还要新改建道路、设置出口通道等。”綦江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部署,今年我市将实施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000公里,惠及全市33个区县。为科学合理安装防护工程,市交通局、市公路事务中心组成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了荣昌、大足等10余个区县,指导各区县加快推进安防工程项目,确保项目“应开尽开”。

  为缓解地方资金压力,市交通局联合市财政局积极争取国家补助资金。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已经转移支付金额达3.5亿元。同时,相关方面适时召开进度推进会,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任务重、进度滞后区县开展专项督导,实行进度一月一调度。

  因地制宜

  多措并举推动工程落地

  在农村公路防护工程安装中,我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做到与沿线环境、地理、景观相协调。

  如开头所说的梁平区CV58梁山至蟠龙段公路,长15公里,曾获“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作为一条旅游公路,今年在安装防护工程时,梁平区还结合公路周边环境,选取了与漫山绿树颜色类似的绿色钢梁护栏,安装了废旧的彩色轮胎、彩色磨耗层、地标灯等,既达到安全通行目标,又与环境实现了融合。

  武隆区则秉承“实用、经济、有效、安全”原则,综合考虑当地经济情况、人口数量、交通流量、路面宽度以及公路线型等因素,科学合理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如今年在实施沧沟乡安防工程时,针对路面行车宽度不足等问题,决定对原道路加宽,在路肩外缘增设混凝土基座,实现了防护设备与当地环境、路段相匹配。

  消除隐患

  未来两年全市将实施8000公里安防工程

  “有了护栏,开车安全了,不到10分钟,就能从家开到果园。”说起家门前新安装的公路护栏,忠县永丰镇黎明村村民毛昌权一脸兴奋。

  毛昌权家种植了200亩李子,以前从家到果园只有一条很窄的路,没有安装护栏,无法开车,只能靠步行,要走半个多小时。

  “家里虽有货车,但没法将地里的李子直接运出去卖。”毛昌权说,每到李子成熟的季节,他只有肩挑背扛将李子背到主公路上再装车外卖,“费时费力,李子还很容易在装运过程中破损,卖不出好价格。”

  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受益的不只是黎明村。来自市交通局消息称,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正加快推进,年内将完成4000公里的防护工程安装,部分区县有望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如石柱县今年计划安装波形护栏200公里,截至7月底,已完成129公里的安装任务,预计9月底将全面完工。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两年,我市预计实施80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将有效解决我市山区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安全隐患突出问题,也将推动农村产业、物流业发展。(记者 杨永芹)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