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重庆举办
2023年8月17日 11:5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重庆8月16日电(记者 刘相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之际,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于15日至16日在重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退役将领、专家学者、教师学生等近200人与会。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开罗会议与战后秩序深入研讨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和国际贡献,高度评价《开罗宣言》对确立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影响和实现台湾回归祖国的重大意义,倡导加强两岸抗战历史教育和抗战精神传承,激励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弘扬抗战精神,携手振兴中华。

  多位两岸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卢红表示,重庆在抗日战争中付出巨大代价,作出重大贡献,留下大量抗战遗迹,形成了丰富的抗战文化,与全民族的英勇抗战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表示,抗战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军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浴血奋战、团结奋斗的结果。抗战胜利从法律和事实上解决了台湾回归祖国和中国拥有台湾主权的问题。这是《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确定的战后国际秩序特别是亚太地区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台海现状,不容歪曲和否定。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表示,全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御敌,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最重要原因,也是我们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应牢记的历史经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夏春涛表示,抗战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资产,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两岸年轻一代更加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传承抗战精神,赓续爱国主义传统。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理事长黄炳麟表示,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以不畏牺牲的精神坚持抗战到底,以巨大代价赢得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百年国耻的洗雪,值得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缅怀纪念。该会荣誉理事长陈廷宠表示,抗日战争是让全体中国人重新站起来的一场圣战,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珍贵的精神资产,要一代代传承下去。该会总顾问季麟连表示,抗战胜利是全国军民浴血奋战的结果,促成台湾重回祖国怀抱。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实践孙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训。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与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与会者围绕“战时外交”“开罗会议与战后处置”“军事与全面抗战”“政略、战争罪行与战后追究”四个分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完)

——刊发于柬埔寨【华商日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