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探路者”到“引路人” 台青谢元逵带着理想再出发
2023年8月11日 9:02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重庆7月28日电 题:从“探路者”到“引路人”  台青谢元逵带着理想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刘相琳

  台湾青年谢元逵最近有点忙,他正带着两岸青年在重庆筹备一场直播大赛西南赛区的赛事。比赛结束后,他还要追踪参赛青年后续就业或创业帮扶支持。谢元逵希望,他们能吸取自己曾经创业失败的经验,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3年,看到西部大开发机遇的谢元逵,放弃父亲在厦门公司的工作机会来到重庆,选择自己创业。最初的创业项目是台湾人最熟悉的奶茶店。然而,由于不熟悉大陆市场,加上成本控制、选址不佳等因素,谢元逵在重庆首次创业“赔了”。

  痛定思痛,谢元逵悟出,创业失败的原因是对这座城市了解不够,对市场差异理解不深。谢元逵决定从头再来。彼时,重庆正大力发展旅游业,台湾的文创理念很受欢迎。考察再三,谢元逵与朋友成立了装饰设计公司,除了参与重庆社区改造外,还运用台湾的文创理念,帮助当地举行文创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受到多方好评,这让他对在大陆立足,有了信心。

  “大陆市场不仅大,而且更新发展速度快,如果没有走对方向,很快就会失败,不能用台湾那一套模式套到大陆创业。”如今,在重庆做过餐饮、装饰设计、资产管理的谢元逵早已在重庆站稳脚。经过多年发展,他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从引进台湾文创产品的“文创经纪人”,变成帮台湾青年走进大陆的“创业经纪人”。

  2017年,谢元逵与朋友一起成立了两岸青年双创平台,不仅帮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也帮大陆青年。从协助申请创业帮扶、寻找办公场地,到介绍最新优惠政策、对接相关市场……谢元逵在自己圆梦的同时,也帮助更多台青在大陆逐梦前行,从“探路者”变成了“引路人”。

  2022年,台商刘明(化名)正在大陆西部地区选址,其所在的公司准备投资新建一座新能源电池材料厂,苦于不熟悉市场和政策情况,项目迟迟未能落地。听说朋友谢元逵在大陆发展后,刘明立刻找到他,让其帮忙选择最佳投资目的地。在谢元逵协助下,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的工厂最终在当年年底与重庆某区签约落户。

  大陆市场之大,装得下大大小小的梦想。这些年,在谢元逵帮助下,几十个台青、台企通过抢抓大陆发展机遇,陆续在大陆落地成长,闯出了一片天地。不少大陆青年经过谢元逵公司的培训,也开发出多款受到市场热捧的文创产品。

  回望在重庆打拼的十年,谢元逵不仅收获了事业还觅得爱情,如今已定居重庆。谢元逵说,他的父辈们几十年前来大陆,是为了将事业进一步做大,如今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些年轻人怀揣梦想来到大陆,需要有人进行创业就业指导,不然就会重蹈他创业失败的覆辙。

  “台湾对创新不够重视,也缺少创业扶持机构和奖励政策,岛内有志青年应该走出‘小确幸’,到大陆打拼。”谢元逵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大陆各种惠台政策也颇具吸引力,有助台青融入大陆社会。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毕业后到岛外就业首选大陆。

  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并在岛内做过律师的谢元逵,十年前“登陆”发展,让身边不少岛内朋友不理解,甚至质疑他的选择。“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他们就会明白我为什么选择大陆。”谢元逵说,下一个十年,他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和平台帮助更多台青、台企在大陆生根发芽。(完)

——刊发于菲律宾【商报】香港【大公报】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