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便利与东盟国家等经贸往来 西部陆海新通道展现强劲势头
2023年7月29日 13:1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重庆7月27日电 (张旭)记者27日从重庆海关获悉,2023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经通道进出口货值约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40%,进出口货重约7300万吨、同比增长16%,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2023年6月,重庆海关关员在重庆果园港对进口货物进行查验。重庆海关供图
2023年6月,重庆海关关员在重庆果园港对进口货物进行查验。重庆海关供图

  26日,一辆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满载重庆制造的通机,从重庆巴南出发,24小时后抵达广西友谊关,经过口岸绿色通道快速通关放行后,6小时即可抵达越南。

  “西部陆海新通道便利了东盟国家与重庆的经济联系。”重庆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与重庆经贸往来密切。近年来,重庆海关牵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3+2”(指广西、重庆与其余13个省份)区域海关深化合作共建机制,协同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持续发挥协同效应,全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扩量提质增效。

 2023年5月,重庆海关关员快速验放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重庆海关供图
2023年5月,重庆海关关员快速验放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重庆海关供图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效率提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制度红利得到兑现,重庆与RCEP国家进出口贸易有较大提升。”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介绍说,重庆的汽摩、机电产品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市场份额增大;中国从这些国家进口水果、海鲜、电子中间产品等体量增加。

  班列运行情况方面,重庆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10列,同比增长9%;跨境公路运输120.27万辆次,同比增长84.18%;国际铁路班列开行4091列,增长18.51%。(完)

——刊发于印尼【国际日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