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峡两岸岳飞文化系列交流活动在重庆启动
2023年7月8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3日电 (记者 刘相琳)海峡两岸岳飞文化系列交流活动3日在重庆启动,来自海峡两岸岳王庙代表70余人和两岸青少年学生100余人将在重庆开展为期4天的集中交流参访活动。

  海峡两岸岳飞文化系列交流活动包括第七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活动和首届海峡两岸岳王庙联盟大陆行活动,由重庆市岳飞文化交流协会会同台湾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会、台湾后壁旌忠庙管委会共同主办。活动旨在共同弘扬“精忠报国、忠孝传家”的岳飞精神,共同回顾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共同讲述血脉相连的“两岸一家亲”故事。

  此行是台湾苗栗县私立君毅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林姿妤首次到大陆。“两岸有相同的历史,但很多历史遗迹只能在大陆看见,我对此行充满了期待。”林姿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岸文化和历史同根同源,以忠孝为代表的岳飞精神在两岸都受到推崇,除了重庆关岳庙,她还会到访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多处历史文化场所,了解两岸共同的记忆。

  重庆关岳庙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作为中国远征军出征誓师仪式举办地,见证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誓死抗击外辱的民族精神,凝聚着海峡两岸民众深厚情感和文化共识。近年来,关岳庙的历史文化资源受到两岸同胞广泛关注,重庆连续举办的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已先后吸引大陆22个省市52所中小学校、台湾地区10个县市35所学校的上万名师生参与。

  中共重庆市委台办主任陈全表示,重庆将持续携手两岸民间信仰和文化教育界有识之士,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两岸交流新高地的重要平台,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青年间关于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和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不断促进渝台两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完)

——刊发于印尼【印尼商报】菲律宾【商报】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