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加强涉农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推进“信用重庆”升级版建设
2023年6月27日 20: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7日电 (陈佳欣)近日,记者跟随“以学正风·重庆见行动”主题宣传采访报道组走进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展改革委),探访市发展改革委如何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大兴务实之风,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实效,进一步打造“信用重庆”升级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64个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题开展重点调研15个。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访谈、专家调查等方式,全委党员、干部深入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高新区,累计开展实地调研193次,召开座谈会104次,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134个,目前已制定整改措施156条,推动解决问题22个,有效解决了一批基层所盼、民生所需、群众所急的问题。

  “我们调研发现,农村地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银行缺乏判断农户信用状况的数据,急需掌握涉农主体的四类收入和主体资产信息。”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处处长黄娅说。

  为加强涉农信用信息的共享应用,市发展改革委前往云阳、江津、涪陵等区县开展深度调研,挖掘区县、镇街、村社等各层级掌握的涉农数据,召开多轮部门、金融机构数据专题研讨会,从人、事、物、产、房五个维度,详细梳理“三农”数据的来源路径、逻辑佐证、更新频率和质量保障,以最小颗粒度的办事点、数据项为切口,摸排村(社区)系统采集平台17个,最后确定来源可靠且具金融价值的涉农数据字段496个,并形成“三农”信用数据目录。通过对496个“三农”数据字段的组合应用和交叉验真,建立用涉农信用信息测算主体收入和资产信息的“信用模型”,基本满足了银行开发产品的信息需求。

  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正以云阳县为试点,全面建立数据归集更新机制,引导合作银行开发线上涉农信用融资产品,并验证其他试点区县数据,同步优化产品模型,推动产品在更多区县落地,进一步发挥涉农信用信息对涉农主体融资的支持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挖掘信用助农融资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针对性提升工作成效。(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