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学正风·重庆见行动|重庆市国资委: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6月27日 20: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7日电(记者张燕)如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连日来,记者跟随“以学正风·重庆见行动”主题宣传采访报道团走进重庆市国资委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国资委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围绕市委“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务实的作风扎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服务于民: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

  在重庆市国资委组织安排下,各家国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持续“内化”悟促进了持续“转化”用。围绕以学正风,大兴务实之风,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重庆多家国企多措并举,问需于民服务于民。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在大兴调查研究中问需于民,找准人民群众对公共交通出行的新关切新期盼,构建“1+15”惠民暖心优服行动体系,集团领导领题推动、所属企业同题共答,12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庆高速集团作为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大平台”、服务公众美好出行的“大窗口”,立足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立足“山区高速+城市高速”市域特色,对标人民满意,创新推出“山水城·渝快行”品牌,倾力打造以安全为基、畅快为核、美好为形的路网营运管理服务体系,推出“一屏查询、一站服务、一票落地、一网便捷、一键救援、一张笑脸、一路畅行”服务七举措等一系列“小切口、大场景”的民生实事。

  重庆机场集团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升级发布集“宜购、怡游、易行、壹宿、逸享”于一体的5E+中转服务产品,为中转旅客提供免费休息室、免费隔夜酒店住宿、免费山城半日游、航站楼消费券、周边长途大巴车折扣券等优惠服务产品,并招募近200名志愿者,在T2和T3A航站楼设置10个志愿服务点位,为旅客提供问询指引、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

  助力发展:组建2000亿元规模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

  今年以来,重庆市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围绕“以学正风,大兴务实之风”主题,对全部市属国有企业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情况开展了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了市属国企开展产业基金投资的情况,深入分析运行中的问题,开展了市属国企基金业务的清理,并在此基础上按照全市“一盘棋、集中办大事”的原则,整合组建2000亿元规模市级产业投资母基金。

  该基金由重庆渝富控股牵头,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积极参与LP出资,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GP和基金管理人。

  据渝富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母基金将以大基金集聚大资本、带动大投资、招商大项目、打造“大航母”,全面赋能“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打造,力争总规模放大至6000亿元基金群,推动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落地生根,助力制造业强市的宏伟蓝图。截至5月底,已累计到位资金超70亿元,完成对外投资超50亿元,沟通洽谈子基金合作45只,洽谈子基金总规模超700亿元,储备子基金19只、专项子基金10只,对接合作机构41家。

  重庆市国资委将以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为载体,指导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发挥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引领平台作用,以母基金为源头活水,在促进创新创业、支持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培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加强与头部管理机构、产业龙头合作,为重庆导入增量产业资源,助力重庆现代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成果

  据重庆市国资委数据显示,今年1—5月,36户监管市属重点国企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

  在积极推动重大战略方面,重庆市国资委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号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坚持每月调度推进,推动监管国企承担的116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52亿元、占全年计划45.8%,同比增长21.9%。

  同时,主动对接央企开展合作。西洽会期间重庆市属国资国企与央企签约项目64个、协议金额1340亿元。

  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重庆市国资委推进实施“产业数字化标杆、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化管控提升”三大工程,聚焦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谋划一批原创性引领性重大创新项目,优化创新项目补助机制,重点向上市储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改企业”、人才引进等15个项目倾斜。引导国企加大创新投入,国有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4%。

  在加强除险清患和存量资源盘活方面,重庆市国资委制定实施国企“三清三增”专项行动,推动国企挂牌交易产权约1200宗、回收资金近25亿元;联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对约1200宗未确权资产分批集中确权;建立重点企业债务监测机制,坚守不发生公开债券实质性违约底线。

  在联动市级部门助推企业发展方面,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主要领导带队主动走访市级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合力破解制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困难问题。

  针对盘活存量资产历史遗留问题多、确权难度大等问题,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10个部门搭建盘活存量资产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建立确权绿色通道。针对疫情后企业国际交流合作需要,与市政府外办建立良性互动合作机制,精简出访审批流程,对有大量出访需求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在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方面也取得阶段性进展。针对重庆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比例在全国排名靠后的突出问题,重庆市国资委党委把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列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跨市部门工作专班推进整改。

  下一步,重庆市国资委党委将在学得好、干得好、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好、改得好、党组织建得好上下更大功夫,打造更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标志性成果,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更多实效。(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