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00后”台青拥抱创业青春:“大陆生活是最精彩的部分”
2023年6月25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6月21日电 题:“00后”台青拥抱创业青春:“大陆生活是最精彩的部分

  中新社记者 钟旖

  六月又迎来一年毕业季。西南大学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洪唯源也将作别求学、生活四年的重庆,赴新加坡攻读研究生。收拾行囊,创新创业大赛的证书和奖牌垒成一座“小山”。这位“00后”台湾青年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大陆生活是我(人生)最精彩的部分。

  洪唯源出生于台湾高雄,因父母工作原因,两岸生活经历丰富。他在上海读完小学,初、高中回到故土,至大学时再次“登陆”。选择入渝,一是为与家人团聚,二是惊叹大陆高校迸发的活力,能让外向的自己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大陆的生活状态很上进,像是身后有人在推着你前进。”洪唯源说,创业的忙碌贯穿其校园生活。从大一被学长带着创业,到大二尝试开发项目、组建团队,四年里,他与团队在国家级、重庆市级创新创业赛事斩获40余个奖项。“其中一个项目还获得天使轮2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洪唯源偏爱新兴科技的创业方式。他接触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沙鼠科技”,一个基于结算智能硬件的洗衣行业大数据云平台,运营范围曾覆盖重庆、武汉、长沙的大学城,触达用户近万人。洪唯源记得,项目首次备战“国赛”,团队十余人挤在出租屋内一起通宵修改策划书、PPT超过30版,“那种向心力、凝聚力让我感到震撼”。

  在创新创业氛围感染下,洪唯源从零起步,陆续自主打造了“叶芝龙旅居产品”“高振实密度电池电极”“视元系统”项目。其中,视元系统是一个与5G相结合的智能生物识别系统,主要通过硬件设备将图像传达至线上智能云端,检测跟踪面部68个点位,通过算法分析人的行为倾向,实现眼动及情绪变化的识别。据介绍,项目已在大陆部分城市的教育领域、公共安全领域实现融合应用。

  青春不止有激情。洪唯源还热心公益,作为创始团队成员参加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创立的“声律启蒙公益服务中心”。该中心是由大学生成立的“关爱自闭症”民办非企业组织,AI工具、视元系统等创新技术为辅助疗愈自闭症儿童提供了不少助力。目前,“声律启蒙”公益项目已吸引大陆64所高校的1600余名志愿者参与,还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全国金奖。

  “创新创业为我带来机遇,我也在锻炼中不断成长。”至今已参与或主导了8个创业项目的洪唯源说自己是幸运的,在迷茫时有人指点迷津,偶遇挫折也被团队一一化解,“每当取得成绩的那一刻,我对每个人的帮助心存感恩,这些都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

  浙江杭州、河南郑州、云南香格里拉……创新创业不仅让洪唯源的足迹走得更远,也让他在“大陆充满活力”的感知中坚定扎根信念。

  洪唯源认为,对青年人而言,有足够的见识后,更需要趁年轻去做想做的事。当有台湾同学好奇大陆生活,他会热情地展示大陆城市的包容和机会,也向同龄人发出“登陆”邀请。“优秀的人需要优渥的土壤,才能发光发热。”洪唯源建议,台青们多走一走、看一看,再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洪唯源告诉记者,从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希望能拓展更多元的实践,尝试更新颖的赛道,在大陆拥抱时代发展,努力耕耘。(完)

——刊发于菲律宾【菲律宾华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