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针瘦20斤?重庆市药监局提醒谨防这款“瘦身针”
2023年6月18日 8:46 来源:上游新闻

  夏季衣着单薄,又是不少人嚷着“减肥”的季节。但千万要当心,别被假药坑了!

  近年来,有研究发现治疗糖尿病的“司美格鲁肽”有降糖的效果,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大肆生产含有这一成分的减肥注射剂,并夸大疗效进行销售。近日,重庆市药监局就“以案说法”,分享了全国首例非法研发、生产、销售含有“司美格鲁肽”成分的假药案件,以此提醒广大重庆消费者“减肥需谨慎”!

  “最适合懒人额瘦身产品,一周瘦身……”一款名为“AB 轻盈素”的网红医美减肥针广告让人看了很难不心动。其宣称一次可以减3~8斤,一疗程可掉秤15~20斤。

  但就在今年3月份,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食药环知森大队侦破了全国首例非法研发、生产、销售含有“司美格鲁肽”成分的假药案件。生产商将粉末状的司美格鲁肽先溶解再冻干,推出一款叫做“AB轻盈素”的产品,并以化妆品名义销售给美容院和代理商。在查获的这批非法产品中,司美格鲁肽含量微乎其微,经各级代理商加价出售,到消费者手上时,价格可能已经翻了数十倍。

  公开报道显示,经初步查证,“AB轻盈素”已销售6000多瓶,通过各级代理流入全国20多个省份。目前,相关生产、销售数据仍在梳理,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司美格鲁肽”原本是一款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同时也被发现能起到抑制食欲和减肥的作用。2021年4月,司美格鲁肽在中国内地获批,用于治疗成人2型糖尿病及降低2型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但目前司美格鲁肽的减重适应症还未获批。

  记者走访了重庆部分医美机构及美容院,并没有发现该产品的踪影。但发现在某些网站上还有该产品的宣传推广信息,一些网络店铺也在出售“轻盈素”,号称韩国原装进口,美容院级产品。店铺的评论中,有不少人分享自己注射“司美格鲁肽”减肥的效果。该类产品包装和食药环知森大队查获的非法产品十分相近。 

  “光是看这样夸张的宣传,就已经很不靠谱!”重医附一院整形外科主任张恒术介绍,每年夏季到来之前都有大量爱美人士涌到整形美容科要求减肥,其中部分是采取了各种方式无效之后才来求医的。

  减肥需要循序渐进,凡是宣称打一针、吃点药就可以让你短期瘦几十斤的,都需谨慎。有些女性靠节食,或者靠吃各种减肥药,往往还导致内分泌失调,并出现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有的甚至引起厌食症,后果相当严重。

  张恒术表示,减肥就是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否则光靠打针减肥,前期可能会有效果,但后面往往要反弹。对于局部肥胖患者,目前有手术吸脂和仪器局部瘦身塑性等方式,但都需要专业机构、专业医生操作才能确保安全有效。

  重庆市药监部门也温馨提示,消费者如果看到有机构推荐“AB轻盈素”这类减肥产品,一定要拒绝,也可向12315热线举报。无论哪种药物千万不可盲目服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对于有减重需求的人,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运动来实现体重逐渐下降。(陈瑜)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