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学者齐聚重庆 共商医药产业发展之路
2023年6月17日 22: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7日电(陈佳欣)6月16日至17日,2023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八届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PDI)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行业专家、学者、政府领导、药企高层等齐聚山城,聚焦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与未来展望、药物创新制剂发展机遇与策略、AI赋能药物研发等前沿热门话题,共同探讨医药产业的未来。

图为峰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峰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中药研究院院长肖伟认为,中药复杂体系研究不足是传承创新背后的关键难题。在他看来,中药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中药新药的研发涉及上游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下游的应用研究,需要交叉整合多学科知识进行总体设计。功效物质,则是解析中医药多领域研发的基础。

  “中药具有多成分、多靶点、代谢复杂、药效输出广泛的特点,中药代谢动力学与药效关联研究是中药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中药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运用现代医学、生物学手段来解释中医药理论,为证候类中药的新药研究和临床试验的开展和有效性、安全性评价提供科学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广基说。

  “医药领域,小分子创新药仍然是当前药物开发的主角。”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陆涛称,小分子创新药已进入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3.0时代,基于AI技术的药物开发有望成为制药领域的革命性力量。

  此外,会上发布了《中国医药研发蓝皮书(2023)》,揭幕《2023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总榜》《2023中国生物药研发实力排行榜》《2023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2023中国化药研发实力排行榜》《2023中国医药CRO企业20强》《2023中国医药CDMO企业20强》六大榜单,并评选出“2023中国医药创新领军人物奖”。

  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生物医药园区工作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药业杂志社和药智网联合主办。(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