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6月12日 20: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开展第一期“书记分享沙龙”。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图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开展第一期“书记分享沙龙”。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陈佳欣)近日,“以学铸魂·重庆见行动”主题宣传报道组走进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力社保局”),探访该局如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擦亮为民本色。

  据了解,市人力社保局将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全局工作的“领航工程、动力工程、民生工程、基础工程”,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三坚持”“三强化”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其中,“三坚持”“三强化”指的是坚持深学笃行,强化政治忠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以研增效;坚持惠民有感,强化人社担当。

  根据安排部署,市人力社保局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1+6+X”工作方案。“1”即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即领导小组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督查指导组;“X”即各组配套工作计划,细化工作内容、措施、要求,一体推进。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过程中,该局不仅采取个人通读、板块精读、集中研读“三联动”方式,定期运用党建工作“五色图”晾晒学习效果,形成“学、悟、得,赛、展、用”一体化学习闭环,收集心得体会文章280余篇,引导党员干部潜心进行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还组织党员干部到重庆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法治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红色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力社保局站稳人民立场,以夯实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和关键点,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闭环工作体系,围绕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人社中心工作,确定局党组调研选题17个、各处室(单位)调研选题72个、相关科研课题35个。通过调研闭环系统,市人力社保局梳理问题清单116个、成果转化清单16个,及时迭代升级清单,持续强化整改落实,推动解决了结构性就业矛盾、川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违规领取社保基金追缴等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以调查研究的成效助推主题教育的高效。(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