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院士专家建言城市高质量建设 “数字化”成关键词
2023年6月9日 15: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9日电(记者 刘贤)第六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9日在重庆举行,聚焦“数字化引领区域城市一体化”主题,引国内外院士、专家、行业人士深入交流。

图为论坛现场。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供图

  我国城镇化发展已步入中后期,城市建设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也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论坛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分析认为,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以城市群为主体,更加注重区域城市发展的协调性、整体性和联动性。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以推动区域一体化融合、打破行政边界、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成为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不仅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理事长杨进强调,在现代城市建设中,需要依靠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更好地使用大数据、数字化手段,加强区域间的协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他倡议,加强数字化前沿探索和研究,将国际先进理念应用到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建好“数智之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提到,绿色城市设计根植于地域性的生物气候条件,遵循生态学的适应与补偿原理,提倡不同城市因具体时空位置和生物气候条件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结构、形态和建筑特征。“数字化”赋能后,绿色城市设计获得了学理知识和科技方法的双重进步,多源自然要素信息的集取、分析、治理、交叉验证和集成应用方面,也拥有了颗粒度更为精细和应用场景更为精准的实用性。数字时代为城市设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生态整体优先的绿色技术方法实施路径,全尺度、全时段、天地空一体化、多源异构数据信息的交叉验证,实现了绿色城市设计在数字时代的升级进阶。

  据悉,本届论坛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联合指导,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邀专家、业内人士参加“区域协同与多元发展”“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暨大师讲堂”“数字变革智新融合”“数慧城市未来社区”等多个热点话题的讨论,助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