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院士专家齐聚重庆探讨开源技术创新发展
2023年5月2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5月13日电 (记者 钟旖)2023开源未来发展峰会13日在重庆市召开。院士专家齐聚峰会,聚焦开源技术前沿与生态革新,围绕推进开源项目、开源生态可持续等议题展开探讨。

  “中国开源发展,已开始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名誉主席陆首群称,半个世纪以来,开源在全球崛起。开源在中国发生、发展、壮大也已有30多年。开源的主要特征是创新、开放、共享、协同和自由传播,以及在建立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形成大产业。如今,开源创新已成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重构的基础,成为全球的创新和协同模式,成为创新国家建设的战略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说,开源一词,最初起源于软件开发中,指的是一种开发软件的特殊形式。今天已泛指一组概念,即“开源的方式”。这些概念包括开源项目、产品,或是自发倡导并欢迎开放变化、协作参与、公开透明以及面向社区开发的原则。

  “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4项技术发展得特别快。”谭建荣认为,要想发展信息化,主要体现在软件上。软件是知识的载体,特别是工业软件,系工业知识和软件工程的融合,内含很多核心、关键技术,而开源软件(开源代码)就是其中最核心、最基础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开源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推动力,中国需进一步加大对开源的投入和贡献,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基金会、开源社区和开源项目。

  倪光南强调,开源已成为全球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推动新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国际上开源技术体系已经形成,期待中国抓住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用好开源的创新模式。(完)

——刊发于柬埔寨【华商日报】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