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国学员“云端”学习中国“数字乡村振兴”经验
2023年4月17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4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中国教育部教育援外项目“中国(重庆)与周边国家数字乡村振兴走廊建设中高级人才研修班”10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开班。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名学员将通过一个月的线上学习和交流,了解乡村振兴与数字农业的中国实践,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介绍,研修班学员为斯里兰卡、老挝、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相关领域政府单位、高校、企业代表。研修班将以专家讲座、专题研讨、案例分享、云实践教学和云文化体验等方式开展,内容包括“中国减贫实践与经验”“乡村振兴与数字农业的中国实践”“基于乡村振兴区块链的数字供销合作社”,以及中国(重庆)与中亚、南亚、东南亚数字乡村振兴走廊建设的理念与实践等。

  研修班项目执行负责人、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林移刚说,该项目将探索完善新时代国际乡村振兴与减贫合作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培训体系,打造出一套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产教融合的新机制。

  根据前期目标,参与研修班的四个国家后期将分别设立“‘一带一路’数字乡村振兴办公室”、启动打造“数字乡村培训中心”,在当地持续性培训有能力推动数字乡村振兴落地的执行团队,并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赋能,助推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对接国际市场和投资者。

  重庆市委外办秘书处处长冯仁勇表示,期待四川外国语大学等教育力量通过分享中国数字化农业发展智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带去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也期待学员紧密结合本国国情思考问题,学以致用,为减贫和乡村发展积累知识、经验和能力。(完)

刊发于——网络新媒体【法国欧洲时报网】印尼【印度尼西亚日报】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