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农人”魏先曼:点“栗”成金播种“兴农梦”
2023年02月03日 12: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3日电 题:“新农人”魏先曼:点“栗”成金播种“兴农梦”

  作者 刘娅

  “我的梦想,就是在骑坪村打造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万亩板栗村’和乡村民宿集群,以‘互联网+’为营销手段,让村庄越来越美丽、让村民越来越富裕。”在近日南川区“万企兴万村”行动片区推进会上,南川区工商联副主席、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第一书记、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先曼如是说。

图为魏先曼组织村民打包板栗,线上销往外地。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魏先曼组织村民打包板栗,线上销往外地。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吉栗”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魏先曼曾是重庆中心城区一家星级酒店的管理人员,2014年,她毅然放弃城里的事业,到乡村创业,播种“兴农梦”。2018年开始,担任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第一书记。

  “看到乡亲们辛辛苦苦把生板栗背到街上去卖,一大背篼板栗根本卖不了多少钱,有时甚至卖不出去,我就想着必须要帮助老乡做点什么。”这是民营企业家魏先曼的创业初衷。

  经过多番走访调研,魏先曼发现村民的板栗卖不出去、卖不起价,症结在于缺技术、缺品牌、缺销路。

  于是,魏先曼成立了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马不停蹄地围绕板栗做规划、引技术、跑项目、找资金,扩建板栗种植基地,注册了“图个吉栗”商标,申请获得了“全国绿色食品”,并联合重庆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校,指导村民优化板栗种植技术,研发、生产“图个吉栗”新型系列粗深加工食品。

  技术和品牌的问题解决后,魏先曼便转身投入到板栗的销路拓展问题上,探索打造连接城乡、服务农民的“淘乡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将乡亲们的板栗推上了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销路成功得到打开。

  8年来,河图镇板栗种植规模已从最初的不足600亩扩展到6000多亩,年产量250余吨,收益近200万元。而“淘乡村”电商平台上架的农产品已覆盖南川32个乡镇(街道)、48个行政村、54家农业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为3000多家农户提供农产品贸易服务,有力推动了农产品“乘网入云”,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有点田”撑起市民田园梦,筑牢村民致富梦

  随着南川乡村旅游纵深发展,河图镇“板栗之乡”美名远扬,板栗种植核心区骑坪村更是先后荣膺“全国绿色小康村”和“重庆森林村镇”等称号。魏先曼毅然决定在河图镇发展民宿,用城里人的田园梦,实现农村人的致富梦。2019年,民宿“漫居·有点田”在河图镇骑坪村的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

  自开业以来,它为骑坪村带来不少游客,也让骑坪村焕发出蓬勃生机,城里人的田园梦和农村人的致富梦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图为:魏先曼与村民一起话产业、聊发展。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魏先曼与村民一起话产业、聊发展。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民宿周末常常爆满,既解决了附近村民就业,又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在民宿务工的都是当地村民,民宿不仅为他们发工资、买保险,到了周末,村民还可带上家里的土特产到民宿免费摆地摊售卖。”问及对这位第一书记的印象,南川区河图镇统战委员余泽敏称赞连连。

  如今,“漫居·有点田”已成为当地的一大名片。魏先曼也依托民宿,带领村民们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让村民尝到了产业融合、多元发展的甜头。

  “2021年“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我们广泛开展乡贤回村、乡贤联村等活动,目前全区34个乡镇(街道)都已遍布‘新农人’的身影。”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未来,南川区正全面实施“产业强村、消费富村、金融活村、人才兴村、评议赛村”五大计划,持续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吸引更多像魏先曼一样有情怀、有激情、有知识的“新农人”走进乡村、扎根乡村、振兴乡村。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