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庞国翔|龙门古镇正月初一“三大旧俗”
2023年02月02日 10: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重庆江津龙门古镇位于长江“上川段”第一险滩——龙门滩,这里是有名的水码头和重要集镇。清代江津县设十二都,第一都第一镇即一德镇的治所即是龙门滩,管辖麻柳、高牙等九个乡场。可见当时龙门滩是江津县的区域性中心大集镇。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春节是四季的首节,早前龙门滩人在“过年”初一(正月初一)这天有三个很有趣的习俗。

挑银水

  新春生财的观点,在龙门滩人的心目中特别的重,而且形式也很别致,很有一套。比如下苦力的船夫舟子或种地的佃客,他们就会在新春初一的大清早,挑上一担清水,等候在东家门外,当东家一开大门,他就满脸笑容地来一声:“恭喜大发财,我给老爷挑银水来!”这位老爷也就如获至宝,笑逐颜开接受这担满荡荡的银水,顺手还掏出一个大大的红包。每到新年初一,准可听到满耳“银水来了——”的声音。有些稍有名气的大户“东家”,往往为了银水伤透脑筋,家里储水的容器有限,左一担、右一担的银水,弄得器满为患,虽然以“财满”相拒,仍是添财添福奉呈,真是尴尬之至!

送财神

  龙门古镇还有一套送“财神”的玩艺儿。据说“送财神”原是书生秀士们的“首创”,就是在新春闲暇之际,挥其生花之笔,运其敏慧之思,构成美妙之图,然后造登同窗之府,鼓其如簧之舌,歌乎婉转之章,藉以表露才华,伺机偷窥世姐世妹的芳容玉貌,或因此而得佳人青睐,结为白首之缘。当然,身为世伯世叔的“东家”,眼见这些才艺秀逸的世侄到来,难免糖果菜酒款待一番,待其离去时,再送上一份新春礼信的红包。但送财神被一般世俗者袭为生财之途。他们将人所乐闻的“财神爷”尊容,雕刻成版,拓印成图,每张成本很低,即可换回数十倍的厚利。

  龙门滩财神爷爱唱的词,多是“十送词”——

  一送金银归北斗,二送天官赐福来,

  三送三星来拱照,四送四季大发财,

  五送五子早登科,六送状元转回来,

  七送天上七姐妹,八送神仙过海来,

  九送九老久长寿,十送东家大发财。

扫财进

  旧时龙门古镇有少许“告花佬”(叫花子)也有一套新春生财之道。他们通常是用彩纸制成乌纱帽与大红袍,画个三花脸谱儿,挂上短短髯口,拿一把新扎的扫帚,用红纸包裹帚柄表示吉祥,然后挨家挨户去“扫财进”。只要挥动这把一尘不染的扫帚,口里反复唱着两句——

  金银财宝扫进去,

  是非口舌扫出来!

  “告花佬”反复在“东家”门口唱,“东家”也就少不了零碎钱打赏。有时“告花佬”唱着不走,嫌赏钱少了,就叫“东家”再添一点,喊“转个手”。此项活动所得红包虽然不大,但真是时间短、见效快,收益高。

  但是,也有很吝啬的东家,“告花佬”唱了半天“金银财宝扫进去,是非口舌扫出来”,“东家”就是不打赏。这时“告花佬”就要“黄唱”——

  金银财宝扫出去,

  是非口舌扫进来!

  “东家”一听不对头,新年大吉的怎么能如此“打胡乱说”,于是赶快给钱,打发“告花佬”快走。

  作者简介:庞国翔,重庆江津区文旅委二级调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协全委会委员、江津区作协主席。曾任江津区文联主席等职。出版有文学、文史专著22部。获重庆市第四届、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群众文化类)优秀论文奖,获第一、二、三届重庆晚报文学奖。专著《钟云舫民间故事》获重庆市第八届艺术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