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德|爱上江湖美食——爆炒猪肝
2023年02月02日 10: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人的一生中总会对某种食物有着特殊的偏好,更有甚者叫偏执,已经达到常食不厌的偏执程度了。我就特别喜欢一种江湖美食——爆炒猪肝。那种喜欢那种爱是深入骨髓的,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重庆大渡口对我而言,一直有一种神秘感。认识大渡口,还得从大渡口人口中的一句玩笑话说起。这句玩笑话是这样说的:“大渡口很大哈,七十一条街,够得走哟”,实际上那是用了一句谐语,“七十一”谐“其实一”,并且说的是一句反话,翻译过来就是说大渡口很小,其实只有一条街而已。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上个世纪末大渡口从地理位置到区域发展的某种真实现状和尴尬地位。这句话从大渡口人口中说出了,本来就带着一种心酸和无奈的感觉。但现在的大渡口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经济迅猛发展,让人大开眼界,岂止是“其实一条街”的规模。

  还是来说一说我一直钟爱有加,心心念念的江湖美食——爆炒猪肝吧!

  有一天,我去九龙坡区一位大哥那儿办事,已过饭点,事才办完。大哥对我说:“兄弟,不好意思哈,我请你吃饭。”去大哥那里办事,还叫大哥请客,哪有这种事儿?怎么也说不过去。但是几番推辞之后,我还是听了大哥的。于是大哥爽朗的笑了,拍着我的肩膀,在我耳边神秘的附了一句:“兄弟,知道你喜欢吃炒猪肝。今天大哥就带你去一家小饭馆见识一下哈。”说完之后,大哥就带我开着他的小车,一溜烟儿往着大渡口区方向开去。不一会儿功夫,车子就到了原重钢厂李子林主厂区的附近,车子又在那里绕了几个弯之后,来到了一片依山而建的斜坡居民楼面前。放眼望去,在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横七竖八的停满了车,我心里面隐隐感觉到了这家小饭馆老板手艺的不凡。在重庆,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规则:但凡一间小饭馆装饰不咋样,甚至不装修,但是你看见他门面前停满了车的话,就证明这家饭店的味道很好。难道这就是那家爆炒猪肝的馆子吗?下车后,我望着大哥,大哥却神秘一笑,说道:“兄弟,我们再往上走!”。我们又顺着斜坡往上爬了一段,来到一块地势相对开阔的旧楼面前,大哥说我们绕到后边去,又问闻到香味没有?经大哥这么一提醒,我还真闻到爆炒猪肝的香味儿了。

  当我们绕到旧楼背后的时候,才看见那间小饭馆,一块旧雨布搭成的棚的下面,散乱地摆了四张桌子,早已经坐满了人。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大盘卤花生,食客们一边吃着卤花生,一边聊天,一边耐心地等着老板的拿手好菜。本来以为已过饭点吃饭的人就没那么多了,可是偏偏今天吃饭的人很多,我们只好耐心等待翻台。

  大哥一边吃着卤花生,一边眉飞色舞地讲述着小饭馆老板的传奇故事。原来,这位老板有一个习惯,猪肝必须是每一份都要现切现炒,还有就是老板有自己的祖传秘方,能让爆炒出来的猪肝不但色泽鲜亮、鲜香诱人,而且还营养可口、非常嫩!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煎熬,我们终于坐上了桌子,准备吃饭了。当老板端出来那一大盘爆炒猪肝的时候,我眼睛都直了。爆炒猪肝的卖相很好,猪肝色泽鲜亮,而作为配菜的青椒则鲜艳欲滴。

  可能是饿了吧,也可能是等待太久的原因。总而言之,当那盘爆炒猪肝端上桌的时候,我们俩同时举筷杀向盘子里。待我夹起一块猪肝迫不及待放进嘴里面,然后闭上眼睛,让味蕾充分享受食物释放美味的时候,一股久违的味道瞬间冲击着大脑的记忆,嘴边不由自主的发出一声轻叹“哎,爽!”。然后和大哥风卷残云般把一大盘爆炒猪肝一扫而空。并且,几乎在同一瞬间异口同声对老板大喊:“老板,再来一盘!”。之后,我俩心领神会般对视一笑。

  爆炒猪肝勾起了我的另类回忆。在孙辈当中,外婆和我走得最近也最疼爱我。小时候我身体不好,外婆就用猪肝熬汤或是炒等方式变着花样让我吃,慢慢地把我的身体调养好了。所以,我形成了炒猪肝必吃外婆的味道的饮食习惯。后来,外婆在她92岁那年永远离开了我,外婆的味道就永远留在了我脑海中,再也无法尝到,常常令我难以释怀!而那道爆炒猪肝,老板弄得非常好吃,不仅让我尝到了外婆的味道,也勾起了我对外婆的怀念。那一瞬,我的眼里早已泪眼婆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怀念而幸福的眼泪。

  因为美食,我了解大渡口。因为美食,我也爱上了大渡口。

 

  作者简介:刘德,就职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坡交警支队车管所。现为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重庆市散文协会、重庆市诗词学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作家协会、重庆市九龙坡区音乐家协会、重庆市初春二月文学社会员。诗歌、散文及音乐作品散见于人民网、央视网、华龙网以及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音乐台等媒体。出版有诗集《红尘有爱》。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