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六个聚焦”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1日 17: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日电(谢小燕)近年来,黔江区委统战部强化统筹协调,通过“顶层设计”“制度保障”“思想引领”“稳企惠企”“助企纾困”“能力提升”六大举措凝聚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合力,综合施策打好“强组织、建机制、优服务、促发展、解难题、提素质”组合拳,用心用情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黔江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第一副主任、19名区领导为副主任、42个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区民促委负责牵头抓总,设立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任办公室主任、23个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副主任的区民促办做好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主责、部门主力,上下齐心、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以“顶层设计”把方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该区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办法》,明确了“12准、8不准”正负清单,制定《黔江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委员会议事规则》,印发《黔江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制度》,集成联席会议、困难问题办理、双向互评等11项制度、45条分项,健全《“三帮一”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确定由34名区领导牵头,14家涉企职能部门112名党政干部具体负责联系服务重点企业220家,推动民营经济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以“制度保障”抓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思想引领”振信心,创新开展联系服务。黔江区深入开展“三帮一”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各联系区领导、联系服务单位及联系服务干部积极行动,积极引导企业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指导服务。2022年以来,共计走访服务企业760余家次,召开座谈会280余场次,宣讲国市区惠企政策举措340余场次,有力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在“稳企惠企”方面,加快推动政策落地。黔江区成立全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攻坚行动方案,召开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积极开展“云直播·送政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深入开展稳企惠企政策落实集中攻坚行动及“大宣传、大走访、大调研”促进稳企惠企政策大落实活动,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落实稳企惠企政策资金14.06亿元,民营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黔江采取“广收集、快推进、实化解”工作模式,建立困难问题动态管理台账,强化交办、督办、回访闭环管理,分类推动化解企业困难问题,闭环推进问题化解。2022年以来,该区共收集化解民营企业困难问题360余条,有效化解了三磊玻纤原水生产、创友骨科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海通丝绸基地拓展等困难问题,民营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此外,围绕“能力提升”强素质,扎实开展教育培训。举办民营企业家高素质提升班,先后组织176名企业负责人及涉企部门干部赴浙江大学、山东日照、青岛、厦门大学等地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培训,创新培训方式让涉企职能部门和民营企业负责人一起学、一起看、一起交流,有力深化相互了解理解的同时,开阔了民营企业家发展视野,提高了民营企业家管理经营能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