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村民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2023年02月01日 11:03 来源:人民网

  1月31日,重庆璧山区大兴镇高桥村,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非遗牛皮鼓声,一场乡村分红大会火热进行,2484名村民从村集体领到了15万元“红包”。

  这是璧山区“双进双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小区、进院坝,小区集体经济分红、村级集体经济分红)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村民共同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2022年,大兴镇高桥村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强基振兴”计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业主+农户”“党支部+用水户协会+会员”产业组织形式和“公积公益金+分红”等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菲油果等特色产业、积极建设数字乡村,不断拓宽视野,逐渐走出一条党建强、电商兴、产业富的振兴之路,全年实现村合作社收益40万余元,此次分红总计发放15万余元红包。

  “想不到,村头还能发红包,非常激动!希望今年我们村有更多的收入,分到更大的红包。我作为一名党员,也会带头发挥先锋作用。”高桥村村民黎永康说。

  除村民分红外,村干部也拿到了激励“红包”。璧山区探索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绩效与村干部待遇报酬相挂钩的良好途径,出台《璧山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指导意见(试行)》,以干部“小收益”挂钩集体“大经济”,增强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近年来,我们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在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走出坚实步伐。”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表示,璧山整治“非粮化、非农化”问题,推进“云雾花涧”“茅莱仙境”等农文旅融合项目,赋能农村品牌建设、电商经济。目前,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均经营性收入42.74万元,同比增长74%,村均经营收益14.43万元,同比增长65%。(刘新吾)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