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春运的“线下”守护者
2023年02月01日 17: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田伟(左一)对车站消防设备进行检查。 王新刚 摄
图为田伟(左一)对车站消防设备进行检查。 王新刚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日电 题:春运的“线下”守护者

  作者 舒铄淼 刘相琳

  30年从警经历,30年保驾护航。又是一年合家团圆的时刻,可重庆铁路公安处重庆西车站派出所民警田伟护航的春运,有些“不一样”。不同一线执勤岗位的人声鼎沸、熙熙攘攘,他的工作虽不在“明面”上,却实实在在守卫着旅客的平安年。

  “‘铁面警长’不回家过年呀?又来检查消防。”重庆西站职工小张打趣道。“春运期间,这可马虎不得。上次教你们的灭火器使用口诀,还记得吗?”田伟顺手将检查完的灭火器放回箱子内。

  “记得记得,你每次过来都要念叨,‘提、拔、握、压’对吧,我倒着都能背了。”小张学着上次田伟示范的灭火动作,对着空地比了一个“喷”的手势。

  51岁的田伟,1993年入警,从“橄榄绿”到“公安蓝”,从英姿焕发到两鬓斑白。2022年3月,因工作调整,田伟的工作重心从执法办案转移到“政内保消”上。这个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一下成了派出所的“新人”。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面对陌生领域,田伟始终以“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态度积极学习。不懂检查的流程,问;不会系统的录入,学。在田伟眼里,从来没有“没做过”“学不会”的概念,有的只是“花一点时间”和“花更多时间”的区别。也正是他这种不服输、不服老的态度,即便到新岗位不足一年,但刻苦好学的他显然已成为“新岗位”上的“老把式”。

  “田警官对自己工作的较真劲儿,在我们这儿都很出名,职工们都很钦佩他。”重庆西站客运部门负责人对田伟的工作态度如此评价,“尤其这个春运,更让我们认识了一个较真负责的铁路警察。”

  这是老田到新岗位上的第一个春运,他用“线下”默默守护的奉献,与“线上”战友共同浇筑起了维护公共安全的坚实屏障。(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