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武隆:打造“助推民生·爱心帮扶”升级版
2023年01月30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30日电(石万川)聚同心之力,助富民之事。2010年8月以来,重庆各民主党派扎实开展对口帮扶武隆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武隆区统一战线精准对接市级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在武隆持续开展“助推民生·爱心帮扶”活动,通过10余年的帮扶,各帮扶乡镇产业得到了完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百姓致富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助推民生·爱心帮扶”的帮扶品牌。

  “汇智”建言把脉导航

  “汇智”聚力,建言献策。武隆区建立12个市级统一战线成员单位+12个乡镇的帮扶机制,市级民主党派组织主委先后15次到对口帮扶乡镇广泛开展调研,把脉导航定向、建言献策支招、优化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

  积极理清发展思路是基础,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才是关键。市级民主党派组织主委先后协调资金2800余万元助推乡镇发展、解决现实难题,逐步将“规划”变为“现实”。

  除此之外,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市工商联、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知联会、市新专联相关领导带队调研考察对口帮扶乡镇,检查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聚力”改善基础设施

  武隆区统一战线通过精准对接12个市级统一战线成员单位,连续13年累计争取帮扶项目140余个、各类资金9820万元,助力对口帮扶乡镇乡村振兴、人畜饮水、产业发展、医疗卫生、道路交通、人居环境改善。

  比如民盟重庆市委会为羊角街道协调解决资金128万元,硬化人行便道、修建大堰、改建清水村公共服务中心和修建社区文化广场。民建重庆市委会协调落实资金350万元,帮助火炉镇岩峰村实现村道通畅、社道通达;还帮助新建了300口沼气池,以及1条公路桥和1口水池。现在,岩峰村村民出行便捷、饮水方便。

  “造血”激发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

  在帮扶过程中,“输血”式帮扶只能解决眼前,更重要的是要“造血”,从技能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上解决根本问题。

  市级统一战线成员单位不仅注重“输血”、更立足长远,重视“造血”。各成员单位为对口帮扶乡镇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培训,增强农户致富本领。

  比如民革重庆市委会组织专家为双河镇铁炉村旅游发展规划、人才培训、信息系统建设、星级农家乐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支招。

  “暑期到该农家乐度假的游客有30人左右,每天床位爆满,一年收入达20余万元。”据双河镇一农家乐负责人介绍。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邀请重庆畜牧系统知名专家为沧沟乡大水村农户举办种养殖技术讲座,累计培训500人次,让农户真正掌握种养殖技术,如何防止病虫害。

  “组团”发挥优势资源

  硬件设施改善了,精神文化建设也不可或缺,着力让“统战”为乡镇科教文卫事业赋能。

  武隆区统一战线成员单位积极协调主城区13个民主党派组织先后30余次到武隆开展“扶智扶志”活动,帮扶乡镇的小学先后累计获赠价值40万元的图书、体育器材和爱心物资等。

  比如民盟江北区委到武隆开展“农村烛光教育行动”,帮助培养农村教师队伍;民进沙坪坝区委连续10余年在仙女山街道中心校开展“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在沧沟乡小学建立“九三学社爱心书屋”并授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