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技术指导进田间 果农增收有盼头
2023年01月29日 11: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9日电(王忠虎 陈久玲)“去年这棵树摘了多少斤啊?”“120斤。”“你觉得满意吗?”“不满意。”“感觉它应该摘多少斤?”“150——180斤。”……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在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权发村张兴军的脆李园里,来自县果业中心的技术人员罗德国,指着一棵脆李树与张兴军说。

图为罗德国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
图为罗德国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受访者供图

  “其实这棵树摘200斤都没有问题,只是我们要在修剪上做一些调整。顶端过强了我们要取一些,下部过空我们要促使下部发枝,这样产量才会起来。”罗德国说。

  罗德国边说边指导张兴军修剪。什么徒长枝、病枝等,都一一被剪掉了。“你记着,今年这棵树保证你可采摘180斤以上的果子。”罗德国的一番话,让张兴军的脸上洋溢着无尽的喜悦。

  据了解,截至目前,巫山发展有脆李30万亩,是重庆三大水果产业之一,独具特色,享誉全国。与其他李子相比,具有品种好、品质好、卖相好、品牌好等特点。其肉质紧密、汁多味香、纤维少、脆甜不酸涩,营养丰富、品质上乘。个头大、果形正,近圆形,平均单果重33.9g-37.2g,最大单果重58.9g,皮绿果黄,果粉厚,卖像特别好。巫山脆李品牌价值高达22.56亿元,蝉联全国李品类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南方脆李第一品牌”,每年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是广受欢迎的夏日佳果,还获得农业农村部品种权益保护。

  多年来,巫山县持续发展壮大脆李产业,强化科技支撑、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品牌战略,使巫山脆李成为了三峡库区人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摇钱树”和乡村振兴的“金果果”。去年,巫山脆李产值达17亿元。张兴军种植有8亩多地,就卖了8万多元。

  “今天我们组织技术力量,赴乡镇指导脆李冬春管护,目的是提升全年脆李的产量和品质,2023年力争实现产量达14万吨,产值达18亿元。”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仁鹏说。张兴军表示,有技术人员给我们果农作技术指导,今年卖个10万元应该大有希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