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3年春节大数据报告》发布 重庆城市活力复苏
2023年01月28日 23: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8日电(杨梦逸)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根据春节期间的人流数据情况,发布了《2023年春节大数据报告》。在重庆的市民、游客是怎么度过的?一组数据来告诉你。

  市内外总返乡人数1128万

  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春运又重新“热闹起来,忙碌一年的人们或归心似箭回家过年,或携家人重拾旅行美好,洋溢的笑脸彰显着久别重逢的欢喜与期盼。

  据重庆移动大数据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市内外总返乡人数(包括跨区流动人数、外地入渝人数、重庆出渝返乡人数)约1128万人,较2022年同比上涨10%。其中,重庆出渝返乡的人数较2022年同比增长了34%。预计跨省跨市、跨区人口流动性将逐渐增强,为城市再添活力。

  重点交通枢纽的总客流量达980万人次

  在今年的出入渝流动人潮中,四川、广东、浙江等地仍然是主要来源地,占入渝返乡总人数的55%;出渝返乡用户目的地以为四川、贵州、云南为主,占出渝返乡总人数的60%。

  今年重庆各大交通枢纽的客流指数均呈现上升趋势。1月7日-1月26日,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郑万高铁、城开高速等重点交通枢纽的总客流量达到980万人次,其中郑万高铁与城口高速作为新兴交通枢纽,总客流量分别达到了75万人次与130万人次。

  63%的人选择在家团年

  有一种幸福叫团圆,有一种味道叫年夜饭。除夕当天,相比出外下馆子和点外卖,63%的人选择在家团年,超五成的市民选择“年夜饭”和“年午饭”都在家里吃。

  随着5G的快速发展,大家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云上拜年”,今年更多的人选择微信拜年,占比52%,60-90后成为微信拜年的主力军。

  近60万人线下观看光影焰火秀

  爆竹声声除旧岁,平平安安迎兔年。2023除夕之夜,盛大的光影焰火秀在重庆绽放,浪漫的山城以跨年整点焰火的形式辞旧迎新。据悉,1月21日23点-22日1点,近距离线下观看光影焰火秀人数近60万人,点点光影,束束焰火,久违的热闹回归,重庆的年味正加速恢复,绚烂的焰火迎接巴山渝水新年盛景。

  380万人坚守岗位过新春

  春节期间,有人在欢庆团圆,也有人坚守岗位。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依然有380万人奋斗在工作岗位,这些“坚守者”主要来自于服务业、制造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

  国家级消费聚集区夜间吸引289万人次

  唯有夜景与美食不能辜负,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春节期间夜经济持续发力。大数据显示,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方面,12个国家级消费聚集区春节期间夜间共计吸引289万人次,渝中区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江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成为夜间旅游热门打卡地。

  在夜市美食方面,解放碑较场口酒吧一条街、观音桥九街、弹子石夜市、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沙坪坝酒吧一条街、南山火锅一条街等6个夜市在春节期间共计吸引消费者约47万人次。

  除了丰富多彩的商圈夜市外,人文游也成为春节旅游新热门。重庆可游玩景点众多,艺术馆、博物馆带给了大家不一样的体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成为最受欢迎的景点,共计吸引2万人次驻足参观,而黄桶坪涂鸦艺术街则是文艺爱好者最喜爱的去处。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