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春节“围炉煮茶”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2023年01月26日 08:09 来源:华龙网

  春节假期,不少人相聚在一起享受 “围炉煮茶”和“碳火取暖”的乐趣,然而欢乐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据悉,今年1月以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高压氧共急诊开舱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病人17人次。对此,西南医院有关专家结合相关案例提醒市民: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不容忽视。

  案例:烧炭忘通风 致悲剧发生

  2023年1月15日中午,邵小兵(化名)与兄弟姐妹开着门一起“围炉煮茶”,取暖聊天。随后,其上卫生间回来时顺手带上了门。不久后一家人都感觉头晕乏力,集体被送至西南医院急救部就诊,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高压氧治疗好转。

  无独有偶,1月22日下午,西南医院高压氧急诊开舱抢救治疗了一对30余岁的年轻夫妻。夫妻俩春节假期回乡看望父母,晚上带着5岁女儿睡觉时,老人担心孩子着凉,便把炭火搬进卧室“制暖”并关上了门窗,最终导致孩子死亡,夫妻俩昏迷送医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有何症状

  轻度中毒:出现头痛、眩晕、耳鸣、眼花、心悸、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若迅速打开门窗,脱离现场抢救可较快苏醒。

  中度中毒: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还伴有烦躁不安、精神极度兴奋或错乱,并逐渐虚脱、昏迷。两颊、胸部与四肢皮肤呈现一氧化碳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较快清醒,一般无后遗症状。

  重度中毒: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并出现大小便失禁、全身软瘫、瞳孔放大、呼吸浅而不规则等症状。皮肤由樱桃红变为灰白或紫色,出现心肌损害和脑、肺水肿等体征。

图为高压氧治疗现场。 西南医院供图
图为高压氧治疗现场。 西南医院供图

  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1.冬天用煤炉或者木炭取暖时,门窗紧闭、排烟不良。

  2.用炭炉吃烧烤、火锅时,房间通风不好,又缺少排烟装置。

  3.使用燃气热水器并与浴室建在同一屋内,燃气不完全燃烧,或者洗浴时间过长。

  4.煤炉没有烟囱、烟囱闭塞不通或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

  5.液化灶具漏泄、煤气管道漏泄。

  6.长时间停车时开空调。

  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治疗

  1.现场急救

  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将病人移离中毒现场,置于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如为密闭居室应立即开窗通风,松开病人衣领、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对重度中毒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对患者进行吸氧治疗。

  2.迅速纠正缺氧

  迅速给氧是纠正缺氧最有效的方法。轻度中毒者给予鼻导管或面罩低流量吸氧,中重度中毒者给予高流量吸氧,氧流量为8~10L/min(时间不超过24h,以免发生氧中毒)。

  3.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将患者置身于高压氧舱内进行加压、吸氧,可迅速纠正缺氧状态,是抢救一氧化碳中毒的首选方案,可降低死亡率和后遗症的发生。对于轻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一般进行常压吸氧治疗即可,也可进行常规高压氧治疗。对于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则需及时进行急诊高压氧治疗。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烧烤及点煤炭火盆取暖。

  2.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在夜间居多,特别是在睡眠中引起中毒,导致昏迷。切记等煤炭烧尽并熄灭后再离开,睡前记得将其移出室内。

  3.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外、通风良好的环境中。

  4.使用燃气器具时要谨记安全,尤其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检查煤气管道有无泄漏。

  5.及时更换使用更为安全的燃气热水器,淘汰直排式或烟道式热水器。

  6.浴室里安装排气扇,洗浴时使用排气扇排风。

  7.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煤气报警器。

  (林红 唐杰)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