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重庆电力:漫漫白雪路 守护温暖年
2023年01月23日 08: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3日电(张霁雯 邓毅)“今天我们首先对±800千伏复奉线667号塔以及观冰站进行巡视检查,然后前往±800千伏复奉线673号至674号进行巡视。”1月21日,除夕当天一早天还未亮,重庆市武隆区车盘山观冰站迎来又一个雪后的清晨,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观冰值守班长张华正向同事布置当天的工作。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踏雪前行。 邓毅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踏雪前行。 邓毅 摄

  6时30分,整理好装备,张华带领着观冰巡视小组沿着崎岖的山路向±800千伏复奉线674号塔前进。沿途的树枝被厚厚的积雪压弯,对观冰巡视小组队员们来说,他们不仅要时刻提防着脚下时刻可能的打滑,还要不停拂去时不时落在身上的浮雪。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冒雪巡检,守护温暖祥和年。 邓毅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冒雪巡检,守护温暖祥和年。 邓毅 摄

  来到塔下,巡视人员按照观冰作业标准流程对杆塔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用望远镜、测温仪、风速仪等设备对线路进行巡视,查看线路走廊、绝缘子串、接地装置、金具。“气温降低后金具连接可能出现松动,大家检查细致一些。”张华带领观冰巡视人员细心地用手拂去塔基上的残雪,并对导地线、塔基螺栓等部位逐个进行检查。

  9时10分,巡视小组一行人完成第一阶段巡视任务,前往观冰站进行数据收集。

  “观冰站除了可以对气温、湿度、风速等气象数据进行监测,还设置了模拟导线、绝缘子,起到模拟输电线路覆冰状况的效果。早上的温度最低,因此测量的数据也最关键,每天的观冰站数据要定时报送。”队员常伟和练光华沿着结冰的楼梯,小心翼翼地登上十米多高的观冰平台,用风速仪进行测量,并对导线覆冰情况、温度等参数进行记录。

  “这两天温差变化很大,顺着线路飞一遍,看仔细一点,特别是导线和绝缘子。”观冰巡视小组随后组装好四旋翼无人机,对周边数基铁塔进行全方位巡视。弥漫的大雾严重影响了无人机的视野,练光华谨慎地操作无人机靠近铁塔,近距离对设备进行检查。针对复奉线复杂的山地环境和雪后覆盖的道路,巡视人员通过无人机巡视为主,人工巡视辅助的方式,对山顶、山脚、大风区域温度较低、容易出现覆冰的区段进行重点巡检。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大雪中运用无人机观测线路覆冰情况。 邓毅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大雪中运用无人机观测线路覆冰情况。 邓毅 摄

  据了解,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居民用上“放心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始终将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全力以赴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加强与气象、环保等部门联系沟通,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滚动修正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高海拔地区线路覆冰观测及巡视检查,和固定融冰装置的维护和调试。同时,该公司强化应急管理,充分做好事故抢修的人员、车辆、物资、疫情防控等储备工作,春节假日期间,累计共组织470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890余辆抢修车、53辆发电车24小时待命,4200余名员工在岗值守,全力以赴保障春节假日期间全市人民安全可靠用电需求。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