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克于|七年后 再上南山赏雪
2023年01月20日 18: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2023年1月15日,南山下雪了!这久违的雪,南山足足等了七年!

  一时间,朋友圈里的雪景图片也如瑞雪一般纷纷扬扬地飘舞起来。我所住的南山脚下的小区,邻居们也把这消息传得沸沸扬扬,重庆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也进行了报道。

  次日,央视二台早间新闻也播报了重庆主城区域下雪的消息,并说南山这场雪,与上次下雪,相隔了七年!

  为此,南山的雪,吊着我的胃口,前去赏雪,成了我一时的心愿。

  毕竟南国山城下雪的时候不多,自然这稀有的雪景,成为大家的期盼!

  “走哦,上南山看雪去!今天还在下哟,千万别错过了!”

  “去吧,这场雪我们已经等了七年!”

  “昨天下午有好多人去南山看了,发到朋友圈的雪景照片,真的很美!”

  “走,有兴趣的一道,乘384公交车,到南山终点站下!”

  ......

  邻居们一阵“到南山看雪去”的吆喝,坚定了我正在犹豫去不去南山赏雪的决心。

  这时老婆也提议,我们去南山看雪景。

  “好!”我说。

  儿媳和孙女也附和道:“要得!”刚满二岁的孙子也跟着手舞足蹈起来,好似听懂了大人的意思。

  儿子要去上班,有些遗憾,他特地强调:下雪路滑,注意安全!

  “好的!”我们答道!

  约九点过,儿媳开着车,约一二十分钟,我们五人便到了南山植物园。

  在植物园大门,络绎不绝来此赏雪的人,鱼贯而入。在这人流中,我看到了刚在小区吆喝赏雪的不少邻居!

  顺着植物园石梯而上,两侧的树叶树枝上,已是一片“雪国风光”,纷纷扬扬的雪花,潇洒飘逸落地无声,煞是好看!

  “啊——雪,好大的雪呵!”九岁的孙女,有些激动。

  她二岁时遇着的南山那场大雪,虽然带去看过,但已全没记忆。

  此刻她看到眼前一片片雪花飘落,树叶树枝上凝聚的积雪,不由惊喜有加,激动不已,孙子也高兴万分,喜笑颜开。

  孙女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带着手套去团雪球,两张脸被风雪吹冻得如红罗卜一般。

  孙子见姐姐团雪球,他也跑去左右手开“弓”,时儿拍打树叶上的积雪,时而抓起树枝上的积雪乱甩,全然不知天冷冻病的后果。

  看大宝二宝玩得如此开心,儿媳一个劲地给女儿和儿子拍照,留下这难得的美丽瞬间。

  “冷吗?”我看孙女的脸红,摸她的手冰,关切地问道。

  “冷!”稍后,又补充道,“好耍,再冷我也不怕!”她答后,又去抓雪玩雪了,那个开心样儿,让我们高兴不已!

  小宝看姐姐玩得如此开心,也不甘示弱,一会站在路边树旁,一会儿抓起积雪放在眼前看看,一会儿对着雪“啊啦啊”的,一会儿像下操一样踩着地上的雪,哈哈大笑!

  我们顺着植物园石梯,一路踏雪上行,耍耍停停,停停耍耍,约一小时,登顶。这时,雪,仍下个不停,树叶树技上的雪越积越多,越积越厚。大宝和二宝,脸冻得起了鸡皮疙瘩,手如冰棒。怕她俩冻病,于是我们转身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车上,我回望南山上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在心里重复着上次南山赏雪时说过的话:下次南山下雪,我们还会来!因为这雪,是那么晶莹、美丽、纯洁,令人无限向往!

 

  作者简介:林克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纪实文学作家,出版纪实文学集《缺陷者的鲜花》《巴渝画家传》和电子版散文集《旅途撷英》、中篇小说《中年劫》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