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光德|我与外孙初相见
2023年01月20日 18: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2023年1月11日11点42分,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当小菠萝从手术室抱出来的那一刻,一直守候在门前的亲友们立刻围了上去,纷纷抢在第一时间拍照发朋友圈,然后对他的长相进行各种口不由心的夸赞。

  我不想去凑热闹,不是对新出生的小菠萝没有期待。而是因为我的女儿也就是小菠萝的妈妈,此刻正在承受人间至痛。我没有和他们一起回产房,而是独自一人守在手术室的门前。从护士的口中得知,女儿还在进行手术缝合。比起新生命到来的喜悦,女儿的健康以及她正在经历的一切更加让我忧心和不安。

  半个小时后,手术室的门再次打开。看着护士推着女儿缓缓走过手术室冰冷的大门,就如同推车正从我的心上重重碾过。我快速迎了上去,看到女儿一切安好,我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先前一直紧绷的神经顿时松弛下来。

  和女儿一起回到产房,我这才回过头来仔细端详这个刚刚出生的小家伙。只见他睁着两只小眼睛,好奇地打量这个陌生的世界,双手做着各种舒展的动作,潮红的脸蛋细腻而娇嫩,还看不出他到底像爸爸还是像妈妈。

  小菠萝赶在农历兔年前出来,为这个家增添的不止是人气和喜气,还有一家人的希望和期盼。狭小的产房里,挤满了前来探望和道喜的亲朋好友,虽然大家都尽量小声,但也阻挡不了喜气欢笑四处弥漫,让年味更加浓厚。小菠萝不哭也不闹,对这些前来祝贺的长辈不太热情,眼睛根本就不看这些将来有可能给他压岁钱的长辈们,虽然我离他最近,但他也没有正眼看我,这让我的心里多少有些失落。我很想给他做个自我介绍,让他对初次见面的外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很快,我就发现这也是自己的一厢情愿,从他游离的眼神中,我知道他对我同样不太熟悉,没有半点想和我亲近的意思。

  看着我满眼的慈爱,护工鼓励我抱抱,并亲自给我示范该如何抱。我看了眼护工,又看了眼小菠萝,摇了摇头。因为我的内心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惶恐,生怕我这粗粝的双手无法匹配如此娇嫩的肌肤,也害怕我这双只有力气没有技巧的手,托举不了这个新生命全新的希望与梦想。

  我静静地看着小菠萝,思绪却穿越到了未来的时空。因为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他将和我有着太多的共处时光。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地摸了摸自己的口袋,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油然而生。在他乖巧时,我要不要给他买书和学习用具;在他哭闹时,要不要用零食和玩具去哄他;在我的人生经验和知识储备满足不了他的好奇心时,要不要与他一同学习,和他一起进步,一起成长……这些天马行空不着边际的想法或许太过虚幻,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的喝茶打麻等等休闲娱乐时间肯定会少很多。因为,我要用这些时间来教他用知识去奠基人生道路,用科学去启迪人生智慧,用哲思去看待人生得失。

  有了这样的考量,让我在这个小生命的面前,突然变得并不那么自信了,因为我还有太多的不良习惯需要修正,还有太多的知识需要更新。我想只有这样,才能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更好地与他同行。

  作者简介:李光德,自由撰稿人,曾供职于三峡都市报、重庆法制报和重庆商报等媒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