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巴南创新平台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企业注册数近5万家
2023年01月19日 16: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9日电(钟旖 袁启芳)记者18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巴巴实”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巴南区于2022年2月创新推出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综合体——“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巴巴实”平台),目前已实现企业注册数量近5万家,覆盖该市10个区县及四川、山东部分地区。

  据介绍,“巴巴实”平台的推出旨在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提能增效。作为一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数字化平台,打造有金融在线、政策在线、科创在线、供需对接等13个功能版块,为企业提供“功能一站集成”“服务一企一策”“诉求一跟到底”“发展一路陪伴”的全方位、精准化、主动性服务体系,推动企业服务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

图为巴巴实平台首页及整体服务成效。巴南区供图
图为“巴巴实”平台首页及整体服务成效。巴南区供图

  在应用集成方面,“巴巴实”平台突破传统政务服务平台从部门到企业的单向服务通道,高效集成企业服务、撮合交易、便捷支付等多个应用场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有机统一。

  为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交流渠道,及时回应办理企业诉求,“巴巴实”平台通过推行“1311”诉求办理制度,即1个小时响应诉求、3个小时部门对接、1个工作日解决普通事项、1周内解决跨部门、跨行业办理事项。企业随时随地可以将诉求“一键”直达政府,变“上门收集”为“在线呼应”。目前,企业诉求平均办结时限1.74天,最快1小时内解决。

  除了及时响应解决企业诉求外,“巴巴实”平台还在重庆率先实现政策奖补资金线上兑付功能,政策从宣传发布、企业申请到最终兑付,实现“即报即办”,兑付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7天。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为2263家企业兑付资金超6127.47万元。

图为巴巴实平台政策在线截图。巴南区供图
图为“巴巴实”平台政策在线截图。巴南区供图

  此外,“巴巴实”平台汇聚了企业授权数据、政务数据和金融机构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推出优质企业“白名单”。“白名单”企业享受贷款绿色通道,实现最快1小时内完成贷款授信,1个工作日放款到账。为解决企业获取信息不及时、不精准这一服务痛点,“巴巴实”平台还在为注册用户数字画像基础上,智能精准推送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据悉,2023年,巴南区将在持续推动“巴巴实”迭代升级的基础上,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大领域持续推动数字化变革实践。(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