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全新移动充电桩上线 市民归家之旅更便捷
2023年01月18日 15: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8日电 (黄维正 陆兵 贺婷婷)广大电动车主,利好消息来了: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渝广高速静观服务区等1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城市充电站投运的44台移动充电桩,目前已经过全新升级,电压输出范围由200-750V升级到150-1000V,可以适配市面上全部电动车种类,同时显示屏由4寸改为7寸大屏,市民操作也更加便捷。

图为电动车主正在使用移动充电桩充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电动车主正在使用移动充电桩充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供图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专责朱彬介绍,伴随电动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用户充电需求快速增长,充电桩建设速度跟不上电动汽车规模发展,充电桩总量不足。区域性、时段性等局部充电高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充电排队现象时有发生。

图为电力工人正在对移动充电桩进行调试查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电力工人正在对移动充电桩进行调试查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供图

  就此,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响应号召,研制“智能插座+移动充电桩”的组合式充电装置,在充电区域部署智能插座,通过移动充电桩与智能插座的快速插拔式连接,实现充电站的充电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可应用于高速服务区节假日充电保障、城区充电站充电服务快速扩容、充电站检修替用等场景,有效满足区域性、时段性等局部充电高峰的充电需求。

  在2022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在1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运44台,国庆假日期间贡献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20.1%的充电量,移动充电桩单桩日均充电量与固定式充电桩接近,有效保障了国庆出行高峰的充电需求。

  “经过市场调研,保时捷、奥迪、玛莎拉蒂、起亚、现代、比亚迪、吉利、长城、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20多家汽车品牌已推出或确定推出充电电压800V的车辆。因此我们对充电模块进行了性能升级,电压输出范围由200-750V升级到150-1000V,且恒功率电压输出范围更广(300V-1000V),充电性能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国网重庆市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电设备部主任易力峥介绍,为了提高市民充电时的体验感,移动充电桩的显示屏由4寸改为7寸大屏让界面更清晰,并突出扫码和人机交互界面部分,急停按扭位置调整至设备正上方,操作更为便捷和人性化。

  在春节期间,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加大运维巡视力度、提高运维质量,并与重庆高速集团下属路网公司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发挥高速服务区人员的属地优势,开展专项联合充电保供工作,保障出行高峰时段市民充电需求。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