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妙笔绘出玉龙风光 百米画卷开卷暨文化进万家活动举行
2023年01月17日 09:11 来源:华龙网

  1月16日上午,大足区玉龙镇玉龙广场上人声鼎沸,“礼赞二十大 赋彩新征程”百米画卷开卷暨文化进万家活动在这里举行,人们欢聚于此,共同见证百米画卷的开卷。

  本次活动由中共大足区委组织部、中共大足区委宣传部主办,重庆华龙网集团、中共大足区玉龙镇委员会、大足区玉龙镇人民政府承办。大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大足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继刚,以及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相关负责人员和书画家代表出席了活动。

  绘玉龙 百米画卷展现迷人风采

  去年9月,重庆华龙网集团邀请了市内30余名知名书画艺术家来玉龙镇开展了百米画卷采风创作活动,书画家们寄情山水,挥毫泼墨,描绘玉龙风光,最终绘制而成一幅百米画卷。  

百米画卷开卷
百米画卷开卷

  活动现场,大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大足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继刚,大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斌,大足石刻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贤高,龙水湖度假区旅游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细亮,大足区文联党组书记姚培华,大足区玉龙镇党委书记李世友共同为百米画卷开卷。  

嘉宾们欣赏百米画卷
嘉宾们欣赏百米画卷

  百米画卷山水连绵不绝,村落隐于其间,玉龙镇各产业基地与场镇新貌皆绘其中,更有花鸟等为其增添几分灵动。整幅画卷气脉通透,水墨相融,玉龙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产业发展等跃于纸上,体现了“生态、人文、活力玉龙”的风貌。  

玉龙镇党委书记李世友致辞
玉龙镇党委书记李世友致辞

  玉龙镇党委书记李世友介绍,该画卷长约100米,高0.7米,由书法和国画作品组成,百米长卷创作主题以享誉世界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为核心,分为“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大篇章,辅以人文、自然景观、富硒产业、生态宜居家园题材进行创作,展示大足世界文化遗产和玉龙独特的旅游资源以及山水相融的和谐理念。观赏了画卷,大家无不啧啧赞叹:“看了这幅画卷,就相当于逛了一遍玉龙了!”

  助发展 翰墨丹青为大足注入文艺力量

  重庆华龙网集团与大足区玉龙镇结缘已久,早在2019年12月20日,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大足玉龙镇创作基地授牌运行,为书画艺术家采风创作提供了一个平台。此次百米画卷的创作,更是用艺术的形式将玉龙的魅力呈现给世人,让更多的人了解玉龙、走进玉龙、热爱玉龙,为进一步宣传大足、推介玉龙贡献文艺力量。  

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致辞
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致辞

  “今天,一幅集书法、绘画等作品为一体的百米画卷与大家见面,我们希望将这份飘满墨香的新年礼物献给大足区及玉龙镇的父老乡亲们。这份礼物凝聚着大足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期待,凝聚着玉龙镇党委、政府礼赞二十大、赋彩新征程的努力付出,凝聚着书画艺术家们不辞辛劳、勇于奉献的可贵品质,来之不易,值得好好珍藏。”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表示,“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用好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大足玉龙镇创作基地这一载体,发挥党网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方位传播大足好声音、营造大足好氛围、传递大足正能量、展示大足好形象。”  

大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讲话
大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讲话

  大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指出,画卷构思巧妙,笔墨娴熟,情境悠远,集各位书画家之大成,展示了大足人民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画卷除了很高的艺术价值外,还具有深远的社会效益和历史流传价值,对进一步宣传大足推介玉龙,展示大足风采、展现玉龙形象、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是留给后世的一份宝贵文化财富。“我相信,百米画卷的问世,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我区书画艺术的整体水平,展示大足良好形象,促进全区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艺术家代表张涌发言
艺术家代表张涌发言

  艺术家代表、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重庆民盟画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常务理事张涌表示:“我们艺术家还将继续创作下去,和玉龙镇的父老乡亲们一起,画出大足故事、玉龙故事,用文艺的形式助力玉龙镇的发展。”

  送文化 为群众献上新春的祝福

  百米画卷开卷后,“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精彩上演。  

当地居民看得津津有味
当地居民看得津津有味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根据双桥狮舞及万古鲤鱼灯舞而创作的舞蹈《欢庆》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女声独唱《天路》、歌曲《中华民族唱起来》等节目陆续上演,歌舞、花鼓小戏、二胡演奏、川剧等形式齐上阵,欢声笑语回荡在空中。  

川剧灯戏小品《闹隍会》
川剧灯戏小品《闹隍会》

  在演出中,贴近群众生活的节目尤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花鼓小戏《寸步不让》讲述了社区保安洪老头在情与法的较量中经受住了考验的故事,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叫好。还有二胡演奏《赛马》、川剧灯戏小品《闹隍会》、川剧选段《人间好》等节目,向群众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笑声、掌声连绵不绝,现场氛围喜气洋洋。最后,演出在热闹的歌舞《丰收中国年》中落下帷幕。

  在文艺演出进行的同时,一旁农产品展销展位和书法展位前也围满了群众。

大家纷纷品尝玉龙柑橘
大家纷纷品尝玉龙柑橘

  白酒、米醋、柑橘、赤松茸、土鸡蛋……玉龙镇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松茸啷个卖?”“这个橘子甜得很哦!”“这两瓶酒我要买回去!”不少居民当场扫码购买,为家里采购了一份“年货”。

书法展位前围满了群众
书法展位前围满了群众

  来自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的艺术家们也忙碌着,现场书写春联送给当地居民。寒冷的天气没有阻挡艺术家们创作的热情,他们铺开纸、备好墨、拿起笔,将心底的祝福落于纸上。在斑驳瑞雪的映衬下,红纸显得格外鲜艳,上面的诗句饱含艺术家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玉龙镇居民李昌兰拿着刚得到的“春风执笔一枝翠,傲梅昂首百花最”春联笑得合不拢嘴:“我回去就把这副春联贴在门前!”

  画家们则再次描绘玉龙,将对玉龙的深切情感和祝愿凝聚于笔尖,尽情展现玉龙的无边风光。最终绘成两幅自然雅致、韵味无穷的画作,赠送给玉龙镇。(记者 陈发源 徐云卿)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