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区163名“村民股东”喜提新年红包
2023年01月15日 18: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刘娅)2023年新年伊始,南川区鸣玉镇163名“村民股东”收到了村集体发的新年“红包”。

  “2022年,我种植了15亩特种稻,收益是32960元,其中9888元为分红。”在鸣玉镇特种稻种植分红兑现大会上,“大股东”龚月远说,这是他收到的新年第一个“红包”,兆头很好,2023年干劲儿更足。

图为南川区鸣玉镇明月村“村民股东”签字领取分红。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南川区鸣玉镇明月村“村民股东”签字领取分红。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9月,重庆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南川区召开以来,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主动发挥牵头协调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引企兴村”“引才助村”“引网推村”等系列活动,积极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干在实处、取得实效。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与鸣玉镇明月村、金光村、四中村结成了“姻亲”,并引进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技术团队助力,开启了一场“企业兴村、乡村兴企”的双向奔赴。通过“公司+科研团队+村集体+农户”的订单农业、集体运营模式,打造“特种稻种植试验基地”,推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

  “企业采取保底价收购,高于市场价的利润部分作为分红,20%归村集体所有、剩下的80%归村民,相当于种一次水稻得2份收益,并且还有专家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尝到“甜头”的脱贫户周后坤直呼“划得着”,当即表示2023年争取再多种几亩,并主动号召外出务工的表哥一家回村种植特种稻。

  据了解,2022年鸣玉镇明月村、金光村、四中村共植特种稻650亩,入股村民共计收入61.4万元,其中“分红”18.42万元。“企业的到来,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百姓收入。”南川区鸣玉镇农服中心主任陈远文如介绍说,根据2023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村干部、农户的发展期待,2023年全镇预计发展特种稻1000亩。

  “让参与的企业有‘奔头’,让勤劳的村民有‘甜头’,‘万企兴万村’行动才能出实绩、见实效。”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川区将建立“万企兴万村”行动纪实档案,把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作为民营经济人士综合评价、政治举荐、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让参与行动的企业在社会上有荣誉、在经济上有效益,示范带动更多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民营企业走进乡村、扎根乡村,顺势而为、大展作为,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编辑:王婷婷】